搜索 解放军报

“琴”意绵绵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梦圆 魏承旭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04-28 14:55:13

“琴”意绵绵

■王梦圆 魏承旭

那天,教导员连源正忙着手头的工作,文书彭森急匆匆地从值班室跑过来报告——旅里要组织合唱比赛。当天下午,连源召集文艺骨干了解情况,察觉到形势“不太乐观”:营里之前的合唱负责人已调职。连源思考了一会儿,做出决定——自己指挥合唱。原因很简单,一来自己上学时有过相关经历;二来自己当宣传科长时,组织过类似活动;三来关键时刻需要有干部带头。

那天晚上,连源回到家里,把比赛的事情告诉了妻子刘玥。

“我能为你们做些什么吗?”妻子刘玥问道。

连源笑了笑,看向屋里的钢琴。

那架钢琴是连源送给刘玥的生日礼物。两人因音乐结缘。但自从2年前孩子出生后,刘玥的精力全部放在了照顾孩子上,已经很久没有碰过钢琴了。

“还有几天比赛?”刘玥问道。

“5天。”连源说。

“给我2天,我先把曲子弹熟。”刘玥毫不犹豫接下了这项“任务”。

虽然已经很久没弹琴了,但好在之前的功底还在,刘玥很快找回了感觉。

那天,刘玥满心欢喜地开始了与官兵的第一次合唱练习,但进展并不顺利。这些硬朗的汉子们,拿出了拉歌的劲头,扯着嗓子卖力地吼,刘玥还没弹完,他们已经唱完了。看着官兵满脸认真的样子,刘玥哭笑不得。

“嫂子,不好意思,给你拖后腿了……”休息的时候,大家抱歉地对刘玥说。

刘玥笑了笑,安慰大家不要气馁,并承诺,大家唱多少遍,她就弹多少遍。

那天,排练结束后,刘玥抱着儿子回家,连源则继续带着大家排练舞台动作。但没过多久,刘玥又回来了,手里还提着几袋点心。

见连源还没有让大家休息的意思,刘玥打趣道:“训练会饿,难道唱歌就不会饿啦?何况大家是在用训练的劲儿唱歌哩!”说完,她让连源把点心分给大家,自己坐下来继续练琴。

官兵被刘玥感动了,纷纷想办法克服自身不足。有人把唱不准的地方记在手上,回去一有空就反复练习;有人在排练结束后,找个空旷的地方,继续加练……

以前,丈夫很少和刘玥谈工作,也从不向她诉说工作辛苦。在那段短暂的日子里,刘玥参与到连源的工作中,看到他在每件小事上都认真投入,由此想象到他平时的状态。不仅如此,她还发现了丈夫的另一种魅力:为了让官兵更好地展现精神风貌,合唱的时候,连源拿出自己参加阅兵时的标准,带着大家挺腰杆、亮眼神。

“那一刻,我觉得他真帅!”刘玥说。

比赛的日子终于到了。文化活动中心的舞台上,大家仿佛凝聚成了一个音符,等待在钢琴的伴奏声中跳动。

钢琴旁,刘玥坐定,朝着连源点头示意。

音乐缓缓响起后,所有人沉浸在了刚健与优雅碰撞的氛围里……

这样的场景,让连源想起了曾经那个夏天。在湖畔,他唱歌,刘玥伴奏。也正是在那个夏夜,他向刘玥许下了“一生在一起”的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