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一门4代19名党员:湖南双峰这个红色家庭好家风代代相传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周梁、徐志强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5-14 06:31:03

湖南省双峰县一个红色家庭传承好家风——

一门4代19名党员 红心向党薪火相传

■周梁 徐志强

夏日的湖南省双峰县东湾村(原大村),空气清新,绿叶叠翠。在大村地下党支部陈列馆,村党总支书记王三成指着墙壁上一张张老照片,向参观者们讲述着照片背后的故事。

1925年,王三成的叔叔王振学在长沙读书时参加革命,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26年,王振学根据组织安排回到家乡大村开展工农活动,参与建立大村地下党支部,并发展了叔叔王隆发等人为中共党员。

1930年3月,王振学奉命到岳阳市华容县洞庭湖区担任游击大队政委。1932年6月,在一次与敌人激战中,不幸被流弹击中,壮烈牺牲,时年29岁。

1937年9月,上级党组织在东湾村建立抗战时期双峰境内第一个农村基层党组织——东湾支部,王隆发任支部书记,开展地下工作,为两届湖南省党(工)委提供工作场所。

“参加地下党,一切为革命,无利可图,有苦可吃,无机可投,有头可砍……”1938年,王隆发不幸被捕后,面对敌人毫不畏惧,始终严守党的秘密。恼羞成怒的敌人气急败坏,严刑逼供,致使他的左眼失明。

经党组织营救出狱回到家后,王隆发没有任何怨言,把自己的两个儿子王湘浦和王梅浦叫到跟前,一字一句坚定地说:“共产党员就要随时做好为国家牺牲的准备。以后,王家人必须跟党走,绝不能三心二意。”受王隆发的影响,他的两个儿子,以及4个兄弟,先后在1938年、1942年入党。

解放后,王隆发担任了双峰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那时条件艰苦,王隆发从未利用手中的权力给王家谋取过丝毫私利。每逢过年,他还召集王家人开家族会议,强调对邻里要和睦,对穷苦人家要尽力帮扶。

信仰在传承,事业在延续。王隆发的小儿子王梅浦担任源泉村党支部书记后,带领村民开山修路,利用当地的茶山建茶厂、建综合厂,带领大家谋发展,一直是村民的“主心骨”。

1980年,王三成入伍从军,参加边境自卫反击战。服役期间,他曾多次递交入党申请书,但因为各种原因没能如愿。1984年退伍经商的王三成仍不忘多年来的愿望,终于在2012年入党。

响应党的号召,王三成于2014年返乡担任源泉村党支部书记。上任伊始,针对村民提出的“难点”“痛点”,王三成带领村民,新修了村部和文化广场;将淤积了数十年的河沟清理干净并硬化加固;翻修了水利设施,让村里荒废了十多年的稻田重新焕发活力,成为高产良田。

2016年,源泉村和东湾村合并成新的东湾村。想干事能干事的王三成继续担任村党总支书记。如今的东湾村山清水秀,村容整洁,村民的生活越过越甜美。

这些年,在优良家风的熏陶下,王三成的两个儿子、哥哥、嫂子、弟弟都陆续入了党。截至目前,这个家庭共有19人光荣入党。他总对后辈说:“96年来,咱们家一共出了19名党员,这是我们全家的骄傲。爱国爱党,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这是王家的家风,要世世代代传承下去。”

(《中国国防报》2021年5月14日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