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全国爱国拥军模范王开明:“把拥军的事一直做下去”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一淳 陈小元 何武涛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5-15 07:14:34

“把拥军的事一直做下去”

——走近全国爱国拥军模范、湖北省罗田县八旬老人王开明

■王一淳 陈小元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何武涛

王开明(右)夫妇在修旧如旧、刻下爱国拥军口号的红色旧址前留影。李 飞摄

湖北省罗田县九资河镇太阳寨村,位于大别山主峰脚下鄂豫皖革命根据地腹地。村名“太阳寨”源自1948年春刘邓大军完成挺进大别山牵制敌人的任务后北撤,当地群众送别时编唱的“共产党是人民心目中的红太阳”和“大别山,天了光;全中国,要解放”等红色歌谣。

去年10月,太阳寨村85岁村民王开明被表彰为全国爱国拥军模范。他和老伴洪利宜开办“军属之家”20多年来,带动更多人投身爱国拥军行列,近千位军属加入这个大家庭,数千名新兵在这里宣誓应征入伍。

特别求助催生“军属之家”

时针拨回到20多年前那个冬天。

当时,一年一度的征兵工作已经开始,太阳寨村民兵连长一脸愁容地敲开了王开明的家门。原来,村里征兵任务还没有多大进展。

王开明是当地有名的烈属,大哥王脉生、姐夫官楚珍早年参加红军游击队,为革命献身。多年来,王开明一直热心于国防事业,村里遇到与征兵、拥军有关的事儿,村干部总是找他商量。

“参军报国的传统不能断,让我儿子去吧!”就这样,王开明将他唯一的儿子送进部队。此后,他作为老烈属、老军属,年复一年地行进在家乡“送兵”的队伍里。

有一年临近春节,同村一位军属找到王开明求助:他的儿子在西藏某部当兵,入秋以后就断了音讯,电视里报道西藏发生雪崩,这让他们十分牵挂。王开明一边安慰他,一边通过人武部了解情况,确保军属一家安心过年。

儿行千里母担忧。如果有一个组织,能让军属们有了困难相互帮忙,有了喜讯相互分享,那该多好!王开明把这个想法告诉镇里领导,得到大力支持。就这样,“军属之家”在王开明家里成立了。县人武部专门赠订国防报刊,相关部门帮忙架起了“热线电话”,在当地驻守的部队官兵也常常过来帮助整理战士和军属来信。

这个不大的地方,成为军属们交流思想、帮助部队做好工作、解除战士后顾之忧的“温暖之家”。在百岁开国将军孙毅生前题写的“军人军属荣誉室”牌匾下,大家争相展示儿女们的立功喜报。

前不久,我们在王开明的“军属之家”看到,这里还有一个远近闻名的“三有三添三不”规矩:有了心里话儿一起说一说,有了高兴事儿一块乐一乐,有了困难相互帮一帮;给军人子女添动力不拖后腿,给当地政府添亮点不添麻烦,给军属脸上添荣誉不抹黑。

拥军义举彰显博大情怀

2020年4月30日,山东省立第三医院专门致电王开明老人,感谢他赠送的《经霜花更艳·战疫情更浓》富贵吉祥牡丹图。

在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山东省对口支援黄冈市,先后派出20余支医疗队,高强度连续奋战在抗疫最前线。为表达对医疗队的崇高敬意,王开明让孩子们约请画家朋友创作了25幅牡丹图,分赠给山东参与援黄医疗队的20余家医院。

王开明这样的义举,自开办“军属之家”20多年来已有过许多次。

2011年春节前夕,驻江苏徐州某部上等兵方亚运收到一份特殊的年货——全军军校招生考试复习资料。与方亚运一样幸运的,还有19名驻青岛、张家口等部队湖北罗田籍战士。2011年全军军校招生考试复习资料出版的信息一经发布,王开明老两口便拿出平时省吃俭用的3000元钱,让还在服役的后辈帮助购买了20套复习资料,赠送给正在服役、有报考军校意愿、符合条件的罗田籍战士。记者采访时,王开明动情地表示:“3000元说多不多说少不少,花在卫国戍边的战士们身上,值得!”

涉及到拥军优属、支持国防建设的事,再大投入王开明也舍得。

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后来被授予共和国开国大将军衔的王树声(湖北黄冈籍)正在指挥部队剿匪,还大别山一片净土。那一年王开明14岁,那段往事深深烙印在他和乡亲们的心中。

为人民做事,人民不会忘记。2005年5月26日,王树声诞辰100周年纪念日,王开明花了2万多元,委托鲁迅美术学院雕塑专家为大将塑像,并将塑像安放在大别山主峰附近。那些钱,是王开明当时种田的全部收入。

2016年,当地遭遇特大洪灾。王开明捐出了后辈孝敬的4000元钱,又与远在北京的百余位老将军、老红军后代联系,落实支持抗灾救灾事宜。“父辈并肩战斗,后人携手抗灾”的佳话,极大地鼓舞了抗洪一线军民。

2019年11月,7位老红军的后人慕名“回家”到太阳寨村寻访父辈战斗足迹。

红色收藏留存红色记忆

2020年10月20日,王开明作为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在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上受到表彰。会后不久,他便带领家乡人民恢复太阳寨红军战斗遗址,在当年欢送刘邓大军跃出大别山的“送军石”旁的山崖上,刻下“红军万岁”“共产党万岁”标语口号。

近年来,王开明走村串户收集红色文物,到市县党史部门复印资料,发动在外工作的后辈帮助收藏了近百份新中国成立前后出版的老旧报纸,部分报纸曾报道了解放军攻克罗田县城的经过。

走进王开明夫妇的“红色集藏室”,我们看到了当地最早党组织创始人李梯云烈士参加进步组织的学习资料,当地红军早期领导人肖方烈士的皮带扣,红军缴获的国民党党部牌匾,抗战时期出版的旧地图,还有新中国成立初期大别山剿匪资料等。党史研究专家称,这些红色收藏,填补了当地红色历史研究和展示的空白。

交谈中,我们得知,王开明近几年还找寻老年朋友踏访“红军小道”,整理发掘红军战斗故事、红军失散人员的经历,考证“大别山,天了光;全中国,要解放”红色歌谣的原创地,保护“红军列宁小学”旧址,还原家门口古银杏树“三迎红军”“红军爱护百姓”的往事……已故百岁老红军、上将向守志生前为这些红色遗址题写了一个响亮的名字:太阳寨兵道口。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闲不住的王开明夫妇又紧张忙碌起来。这段时间,夫妇两人带领乡亲们正在恢复重建位于“送军石”一旁的“红军伤员救护所”。

“只要身体允许,我会把拥军的事一直做下去!”临别之际,王开明乐观地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