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暖心童信丨10岁军娃写给军医妈妈的信件超暖心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孙先鹏 韩 光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05-20 08:26:47

暖心童信

■孙先鹏 韩 光

去年元宵节那天,直到晚上9点,正在武汉抗疫一线的军医卢巍才回到住地。打开手机,看着10岁的儿子于子尧通过微信发来的信件,她心里无比温暖……

亲爱的妈妈:

这个元宵佳节,我真想带上所有的思念,投入你温暖的怀抱……

时间好快……从你赶赴武汉到今天,已整整一周了,我时时刻刻都在惦念着你。记得从大年初一开始,你就投入到早出晚归的训练之中。当时我也没有多想,毕竟每天晚上还能和你腻上一腻,但(大年)初七以后我再也没有看到你……

妈妈,你知道我的不舍和担忧吗?住校的学习生活刚刚结束,我好不容易才盼来了寒假,多想天天依偎在你和爸爸的身边……可我知道,武汉更需要像你这样白衣天使去守护。妈妈,我为你勇敢奉献的精神点赞!可是,我还是担心,怕你被那如妖魔般的病毒感染。妈妈,希望你救治患者的同时,一定要保护好自己。

妈妈,我和爸爸在家中一切都好。我每天按照在校的作息时间来要求自己。我想你的时候,就把枕头捏个人型,搂着它,如搂着你一样。

亲爱的妈妈,此时,窗外已是万家灯火,圆月当空……我知道,你正在和你的战友们争分夺秒,挽救生命。我会默默为你们祈祷:战胜疫情,早日凯旋……

你的儿子:于子尧

2020年2月8日

这封家信被某部微信公众号转发后,感动了很多人。不久,这封信被军事博物馆作为武汉抗疫见证物之一征集并收藏。

当时,北部战区总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卢巍递交了前往武汉参加抗疫的请战书。但是,她不知道怎么告诉儿子这个决定。

于子尧年纪很小的时候就开始住校。因此,每个寒暑假对于他来说,都格外珍贵。那个学期开学前,他跟卢巍提出自己的愿望,如果期末考试进班级前五名,寒假就去厦门自驾游。卢巍和丈夫欣然答应。有了动力,于子尧学习劲头更足了,期末考试成绩在班里排名第三。全家商定,在大年初二开始自驾游。

这天,卢巍下班前,先给爱人打了电话,请他提前给儿子打“预防针”,告诉儿子出行计划要取消。回到家,卢巍以为儿子会失望地大哭。没承想,她一进家门,于子尧就给了她一个拥抱,并告诉她,他一定会照顾好自己,不让她担心……

接下来,卢巍投入了紧张的培训,并在几天后飞往武汉。在此后的几个月里,卢巍每天和战友们奋战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遇到困难的时候,她只要看到儿子发来的那封信,心里就会充满力量。

去年4月30日,卢巍和战友们归建。在人群里,卢巍见到了儿子。于子尧显得有些羞涩,轻轻地叫着“妈妈”,把鲜花送给卢巍。等上了车,他才紧紧地抱住了卢巍。

“刚才为什么没和妈妈拥抱呀?”卢巍问道。

“人太多,不好意思。”于子尧腼腆地回答。

卢巍回来后,发现儿子在这段时间里,成长了不少。他会宽慰姥姥,让她不要太过担心;会定期写作文记录自己的学习、生活体会;从前他不敢独自做的事情,也慢慢克服了恐惧……卢巍问于子尧原因。于子尧说:“妈妈在我心中是英雄,我更应该像妈妈一样!”

不久后,学校开学了。在返校的前一晚,于子尧在全家人面前说:“我有一个重大决定!”

大家都静静地听着。

于子尧表情十分认真,一字一句地说:“我长大也要当一名军人!”

今年4月24日上午,在沈阳市阳光社区举办的抗疫演讲比赛中,于子尧给大家讲述了母亲参加抗疫的故事。演讲结束,他有模有样地向卢巍敬了一个“军礼”,自豪地说:“妈妈,你是我学习的榜样,我也会像你那样掌握好本领,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

“我相信你,儿子!”卢巍摸了摸于子尧的头,欣慰地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