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父亲的“剔骨哲学”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汪易波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05-27 15:33:01

父亲的“剔骨哲学”

■汪易波

 

姜 晨绘

父亲当年退伍后,跟外公学了一手“剔骨”绝活,当起了村里的“杀猪匠”。随着技艺的不断娴熟,再加上身上那股“兵味”,父亲渐渐有了名气。临近年关的那段时间,村里不少人家需要宰杀年猪,父亲更是忙得天天早出晚归。

一次,父亲回来得早,背篓里除了平时干活所用的刀具,还有一些主家送的骨头。父亲让母亲拿这些骨头熬了一锅猪骨汤。可一心想吃肉的我,一边喝汤,一边遗憾地摇头撇嘴。父亲看出了我的小心思,说道:“娃子,凭我的刀工,留点肉在骨头上面没问题,但说好了剔骨头,就是剔骨头。干我们这一行,刀得正,心不能歪。”那时的我,才不想听父亲这些“大道理”,心里暗暗想:骨头就是骨头,哪有肉好吃?

后来的一个冬天,有位邻居准备过年卖鱼,放干了自家池塘里的水,引来了我们一群小孩看热闹。在小伙伴们的起哄下,我搬来几块大石头,搭成小道,踩着石头到池塘里抓出一条3斤多重的鲤鱼。我赶紧一路小跑回家,把鱼塞给了母亲。

父亲回家后,母亲已经把鱼清理干净,正准备下锅。母亲不知道真相,高兴地对父亲说:“娃在河边捡了一条大鲤鱼,你等会儿喝点鱼汤暖暖身。”父亲没说话,径直走到我面前,一把拽起我的衣领,把我从屋里拽到了屋外。我惊恐地大喊,母亲也愣在当场不知所措。父亲把我拽到邻居家后,一边给邻居递烟、说好话,一边训斥我,让我道歉。临走时,他悄悄地把钱压在了邻居家厨房的砧板下。

临近过年的时候,父亲主动去那位邻居家,要免费帮忙杀猪。邻居深受感动,不仅让父亲带回了骨头,还送了几斤肉。父亲硬要给钱,邻居却说什么都不答应。那次,我终于尝到了带肉的猪骨汤,心里却是苦涩的——我让一身正气的父亲,在他人面前像做了错事的孩子。

“刀得正,心不能歪……”从那时起,我牢牢记住了父亲说的这句话。

当兵后,有一年我休假,村里要重新丈量宅基地面积。有人偷偷跟父亲说,可以趁机多报点。父亲没理,把这个“任务”交给了我。经过一番忙碌,村长看着我上报的结果,瞧了瞧以前的数据,不由得称赞:“你和你爸年轻的时候真像。”我挠了挠头,呵呵一笑。

现在,父亲早已封刀,他那把剔骨刀静静地躺在老屋的阁楼里。有一次,我打电话回家,跟他打趣道:“爸,听说有人想叫你过年帮忙杀猪,人家还说,你剔骨技术好,不出错。”

电话那头沉寂了一会儿,响起了父亲苍老的声音:“我老眼昏花啦,怕切错肉,剔错骨……”

挂了电话,我不禁打心底敬佩父亲:真是信了一辈子“刀得正,心不能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