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这就是我的妈妈,当了军嫂又当兵妈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罗肖宁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07-15 09:31:17

军嫂·兵妈

■罗肖宁

我妈身为军嫂,在我心里一万个靠谱;变身兵妈后,却“画风”陡转。

2006年9月,我去军校报到。因为是第一次出远门,我爹、我妈和我外婆组团送我到西安。当时我还挺感动,心想自己果然是大家的心头肉。谁知报到后就不让再出校门,我万分不舍。我妈却大手一挥:“既然这样,你就好好待着吧,我和你爹陪你外婆抓紧时间去逛逛,再晚,哪哪都关门了。”不等我从离愁别绪中缓过来,一家子就开开心心朝校门口走去,我甚至还隐约听见他们热烈地讨论起旅游路线。

要知道,那几年,别的战友总会时不时接到妈妈牵肠挂肚的电话。我妈就不一样了,如果我不主动打电话,她能一个月乃至一个季度不跟我联系,仿佛忘了还有个闺女身在千里之外。有时她终于记起给我打电话,可还没等我开口,她就把我爹一顿数落,敢情这个电话只是为了让我给她老人家撑腰。

时隔多年,回想起当年种种,我终于忍不住问我妈:“妈,你老实说,我在西安那几年,你就不想我吗?”

正在厨房洗碗的她闻言,慢悠悠沥着碗里的水,很是淡定:“不想啊,你不在家的时候,一有时间我就和你爹出去玩,你爹战友遍布五湖四海,那几年我俩去了不少地方呢!”

得,这是亲妈。

很长一段时间我都不明白,怎么我妈从军嫂晋升为兵妈后就不爱我了?我还是小军娃时,她多爱我啊!生病了她会悉心照顾,住校后她每周都来电话嘘寒问暖。虽然我偶尔调皮捣蛋,她也会狠狠教训我,但我那会儿仍时时刻刻能感受到她的关心和爱护,从未像我去读军校后这样彻底放飞。

等我自己结婚成了一名军嫂后,我才越发感到我妈不愧是我妈,当过军嫂的兵妈就是目光长远。当年她“放养”我,是对我的信任,更是对我的历练。她相信军人家庭长大的孩子,进入部队后可以很快适应环境,遇到问题也能独立解决。她这是利用千里距离逐步放手——在她看来,孩子的路终归要孩子自己走。

这就是我的妈妈,当了军嫂又当兵妈,无论从前还是现在,她其实心里永远牵挂着身在军营的我爹和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