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味道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卢芝锐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1-07-30 15:46:47

香:

“老妈,我回来啦!”

打开家门的瞬间,一股熟悉的味道扑面而来,母亲正端着一锅热腾腾的东西上桌。

“嗯~没错,这是我最爱吃的‘粿条’!”我激动地跑到了饭桌前贪婪地吃了起来。

“慢点吃、慢点吃,这是专门为你煮的。”母亲笑着看着我说道。

几乎每次休假,母亲都能“按时按点”将那一锅热腾腾的粿条端上桌。

之所以“按时按点”,因为粿条在出锅后五分钟,口感就会变差。

在家休假期间,母亲买的菜都是平时我最喜欢吃的,她的爱,是那样的无声无息,你不去深入感受,你不会发现那些藏与饭菜香味中母亲的爱。

吃着母亲“独有”的饭菜香,看着母亲慈祥的笑容。

这一刻,母亲的味道是香的。

酸:

“孩子,马上到假了,还有啥东西没带的抓紧时间买,还是我给你先准备好!”

“你不用管我,我自己的东西自己会准备!”

每次到假归队之际,母亲总会给我准备一大堆在路上吃的东西。

有着“假后综合症”的我显得十分浮躁,面对母亲各式各样的唠叨,我摆出一副十分不耐烦的模样,她却每次都显得那样的不厌其烦。

“白斩鸡、莲藕汤、空心菜”

归队临走前的最后一顿饭,饭桌上,母亲为我做了平日里我喜欢的菜,但是我却吃的很少。不是母亲做的菜不好吃,而是即将离家,根本毫无胃口。

回想起休假期间的点点滴滴,每天叫你起床,半夜咳嗽醒了边埋怨边端着水杯推开房间门,还有那句“少抽点烟,家里被你熏得乌烟瘴气的。”

看似埋怨,却是在担心孩儿的身体。

望着盘子里的菜,看着母亲头上的白发丝,鼻头不由得一酸。

那一刻,母亲的味道,是酸的。

甜:

“孩子,今年能不能回家过年呀?”

“妈,今年任务特殊,回家过不了年了!”

刹那间,母亲的语气似乎变得有些失落。

……

服役八年间,母亲每次过年前总会打来电话,问我能不能回家过年。然而当每次听到答案的时候,语气又会变得十分低沉。

“唉,给你准备了都是你最爱吃的年货,又得浪费了!”

“害~不是有快递嘛,我给你个地址,你把年货邮寄过来,我就能吃到啦。”

听完我的“指点迷津”后,母亲便会忙前忙后地把年货都寄过来。

那天,我收到一件被胶带“五花大绑”的快递,寄件人写的是母亲的名字。

虽然寄来的是年货,但在我看来,是浓浓的乡愁以及来自母亲的爱,心里满满的甜意。

那一刻,母亲的味道是甜的。

咸:

人的性格总是多变的,在部队“车轮式”的生活中,难免会有所枯燥,所以每次休假总想好好耍上一段时间。

但往往事故多发于野马脱缰之际,所谓物极必反便是如此。

作为一个男孩子,就会有一个机车梦。记得一次休假回家,和一堆朋友开着机车玩耍,殊不知道路泥泞车辆失控,我躺进了医院。

不知道过了多久,我醒了,旁边依偎着的母亲也惊醒了。

她的眼眶有些通红,眼睛内布满红色的血丝。我知道, 她哭了好长一段时间。

住院期间,母亲辞掉工作细心照料我,看着忙碌的身影,眼泪不禁顺着脸颊滑到嘴唇。

眼泪的咸,正是对母亲歉意。

那一刻,母亲的味道是咸的。

生活中,父爱如山母爱似水,母亲的爱总是体现在细节中,体现在每一通电话的问候,体现在每一次唠叨中,也在一日柴米油盐里的酸甜苦辣中,如此无声却十分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