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从军近三十载,我要感谢父亲带领我从小历练锻造的兵团精神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建创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10-26 09:16:51

生命里的骆驼井

■王建创

徐金鑫 绘

骆驼井,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曾经一个不起眼的小农场109团的别称,坐落于准噶尔盆地的东南边缘。名曰骆驼井,却没有骆驼,只有井。遍布田间地头的坎儿井、机井,是绿洲得以存在的前提。

记忆中,骆驼井标志性物产有无籽葡萄、炮弹西瓜、金皇后甜瓜;最热闹的地方是工农兵商店,宽阔的乌奇公路从商店门前的十字街口穿过。每年9月,谁家有孩子考上大学,乡亲们就热热闹闹地把他们从商店门前的十字街口送走上学。由于新疆地广人稀,且昔日又少有汽车,通常外出上大学是年轻人第一次离开家乡,而乌奇公路也成了他们走向未来的希望之路。

生于斯长于斯的我,也是从这条路走出来的。参军后,我回骆驼井的次数越来越少。记得有年春节,因值完班假期也快结束了,我犯了懒,便没有回家。谁知正月十五刚过,家人出差路过乌鲁木齐,一见面就责怪我:“过年为啥不回家?吃团圆饭的时候,爸都落泪了……”

我听后,心头发酸,连忙接过家人捎来的父亲写的家书,装作拆信走到一边,双眼却湿润了。

父亲年轻时响应建设祖国大西北的号召,从中原腹地西出阳关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一干就是一辈子。

兵团创业之初一穷二白,自然条件、生活条件都非常艰苦。父亲他们那一代人开荒地、建水库、修公路,在沙漠腹地建起一座座新兴小镇,也铸就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被后人亲切地称为“兵团一代”。

高强度的工作之余,父亲还要打土坯、盖房子,做家具、建庭院,后来又养猪种菜、栽果育苗,像参天大树一样撑起了这个家。我儿时记忆里,熹微的晨光和落日的余晖中,总有父亲不停歇的脚步和奔波忙碌的身影。

由于工作、生活压力大,父亲脸上鲜见笑容。我中考时考了全校第三,第一次看到了父亲的笑容。

可惜我后来不争气,急功近利想放弃学业,和几个伙伴偷偷约定好去外地闯荡。就在出发前,我们的行动被一个立场不坚定的同伴“出卖”了。这个同伴的家长特地来到我家找我父亲询问此事,我一看不妙,匆匆逃出家门。

时值隆冬,父亲骑着单车在零下30摄氏度的冰天雪地里到处找我。由于心里着急,加上腿脚不灵便,他笨重的身体连同自行车一起滑倒在路上,半天爬不起来。我在角落中看到这一幕,再也不忍心躲下去……

到家后,父亲什么也没说,久未下厨的他竟亲自为我做了一桌丰盛的饭菜。我颤抖着双手拿起碗筷,不安地偷看了一眼父亲。他低着头一言不发,几乎不被察觉地叹了口气。那一刻,我的心也跟着一颤……

在那之后,我开始发奋努力,最终考上了军校。

临行前,父亲让我早早休息,自己却为我仔细打点行装,一直忙到深夜。我在迷迷糊糊中睡去,第二天一早又在热气腾腾、满屋饭香中醒来。天还未亮,父亲就在为我做行程饭了……

待我匆匆吃过,父亲又像送孩子远行的乡亲们一样,一手提着我的行囊,一手拎着大兜食品,把我送到商店门前的十字街口,却一路无语。从未出过远门的我,有些惴惴不安,很想听父亲说几句鼓励的话,嗫嚅道:“爸——还有什么要嘱咐的吗?”

父亲深情而慈爱地看了我一眼,拍了拍我的肩头,说了一句如响鼓重锤般让我至今铭刻在心的话:

“你已经长大了,今后的路要靠自己走。不管走到哪里、走得多远,你要记住,你是兵团的孩子。”

参加工作后,风里来雨里去,随着岁月的沉淀,我逐渐体会到这句话蕴含的深意。人生之路,不可能永远有亲人陪伴指引,也不可能一直按既定规划走下去,唯有拥有积极进取、勇于吃苦、不畏挫折的精神,才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从军近三十载,多次参加急难险重任务,我从未掉过链子,也从不觉得苦,我要感谢父亲带领我从小历练、锻造的兵团精神。

多年以后,即将跨入大学校门的孩子打电话,问了我同样的问题。我把父亲曾对我说的话又说给他听。孩子愣住了,显然他没有想到我会这么说。他沉默了片刻,很认真地回答:“知道啦!”

盖因人之垂暮,难免渐趋伤怀。步入耄耋之年的父母,变得敏感、脆弱。我常常听到兄妹们说,每到周末,母亲就守在电话旁,生怕漏接我的来电;每次听说我要回家,父亲就掐着指头算日子,到了那天早早地领着孙辈在十字街口等。而粗心的我有时忙起来,两三个星期也给家里打不了一次电话。父亲生怕我遇到什么难事,主动来电确定无恙才放下心来。

由于林林总总的原因,这些年我很少回家。每每问起需要什么,父亲总说啥也不缺;每每问及二老身体,父亲总是报喜不报忧,母亲几次病危都是事后才告诉我。父亲八十大寿,我回不去,打电话表示歉意。父亲反过来安慰我:“自古忠孝不能两全,军中男儿当以四海为家。记住,你是兵团的孩子!”

是的,我是兵团的孩子。兵团的孩子,要像父辈们那样,不畏艰苦、开拓进取,内心永远火热。

因为疫情和工作原因,我已经很久没有回家探亲。重阳节连线问候,看到父亲日渐苍老瘦削的面容,我不禁泪目,朦胧中仿佛看到了年迈的父亲,正牵着年幼的孙儿,立于骆驼井的十字街口,翘盼着儿子的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