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一位军嫂眼中高原边防部队住房保障条件的改善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李伟欣 税林 位龙刚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12-21 07:39:50

“阿里,我回来了”

——一位军嫂眼中高原边防部队住房保障条件的改善

■中国国防报记者 李伟欣 通讯员 税 林 位龙刚

西藏阿里昆莎机场,一辆开往陆军某边防团的汽车缓缓启动。军嫂吴洁琼坐在车里,心中充满期待。

“我这次只带了保暖衣物,可以吗?”此时,吴洁琼拨通电话,向丈夫刘晓东报落地平安的同时,再次确认新公寓房的情况。

去年年底,该团新营区投入使用。考虑到来队家属与官兵聚少离多,团党委决定启动公寓房装修工程,高标准配齐各类生活设施,让官兵和家属都满意。

“来部队过年吧,全新公寓,全新设施,拎包入住!”当刘晓东把公寓房装修好的消息告诉吴洁琼时,电话那头的吴洁琼没有当即表态。

2015年9月,吴洁琼从内地赶赴阿里高原,决定与刘晓东领证结婚,并长期生活在阿里。可是,她从机场赶往营区,一路颠簸,沙尘飞扬,除了几座零星散落的房子外,几乎看不到人烟。“这里和你发给我的照片不一样!”一下车,吴洁琼就“质问”刘晓东。

“我们的房子还是兄弟单位‘支援’的公寓房,只有一张床和一个柜子,没有做饭的地方。”想到以后要长期生活在这里,吴洁琼的眼泪掉了下来。

尽管一切和想象中的不一样,但吴洁琼还是留在了阿里。她说:“决定和边防军人结婚时,我就想到了要吃很多苦。”

汽车一路飞奔。透过车窗,吴洁琼看到了洁白的雪山,看到了新修的柏油路。“变化真不小。”吴洁琼不由自主地哼起了刘晓东常常唱起的那首歌:“看见了千年翻飞的经幡,就看见了我们的哨所营盘,好男儿当兵就要走阿里……”

阿里高原,平均海拔超过4500米,冬季最低气温达零下30摄氏度。高原反应常让人呼吸困难、头疼欲裂。一路上,吴洁琼没有太多不适。她说:“可能是我之前来过,心情也比上次好。”

“哇,这么棒!”一进营区,崭新的公寓楼立刻吸引了吴洁琼的目光。走进公寓房,沙发、电视、茶几,都是新的。厨房里,冰箱、燃气灶、微波炉,一应俱全。

2019年3月,吴洁琼因为怀孕离开了阿里。一别两年多,眼前的一切超出了她的意料。

公寓楼。旦增伦珠摄

公寓房内景。旦增伦珠摄

吴洁琼说,“上次来阿里,我们自己添置了不少家具和生活用品,现在好了,新公寓房什么也不缺,就连氧气都直通房间。”

听了吴洁琼之前的经历,看望来队家属的团领导十分感慨:“为了让官兵安心戍边,我们尽力为大家解决好后顾之忧。”

近两年,该边防团党委机关为基层官兵解决不少挠头事。除了住宿条件改善,购物、就医、通信也比之前方便了许多。

219国道的1314号路碑,是吴洁琼上次来阿里时,刘晓东带她参观的第一个“景点”。故地重游,夫妻二人感慨万千。吴洁琼告诉记者,这次来队探望,她感觉像“回家”一样,非常温暖。

湛蓝的天,暖暖的阳光……沿着曾经走过的路,他们慢慢地向前走着。或许是熟悉的场景触动了心弦,吴洁琼停了下来。她紧紧地拉着刘晓东的手,向着远处的雪山喊道:“阿里,我回来了……”

2015年10月,吴洁琼、刘晓东在1314号路碑前合影。王寒凝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