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阵地团圆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成钊 胡勇华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12-29 09:08:28

阵地团圆

■成钊 胡勇华

去年夏天,空军某团机械师王随志接到命令,随部队进驻一线。在戈壁滩摸爬滚打大半辈子,他早已习惯这样的出征。简单收拾行囊,他对老伴撂下一句“我有任务在身”,便随队奔赴任务地。

同一时间,王随志的儿子王铖突然“失联”,这把老伴急得团团转。

抵不过老伴的思念,王随志试着打听,但他心里清楚:如果执行任务,不会有人透露这个信息。

儿子的消息还是没有着落。直觉告诉王随志,儿子一定在某个地方执行一项重要任务。父子之间,虽然遥远,但很默契。

那天,烈日当空。王随志带领徒弟们像往常一样检查“战鹰”。团里一位干事急匆匆跑来问他:“想不想见见你儿子?”

“别逗我开心,我还得干活呢。”王随志随口答了一句。待这位干事把来龙去脉说清楚后,王随志差点跳了起来。

原来,儿子王铖刚到离机场不远的友邻部队营区检查工作。单位带队领导得知他们是父子后,特意嘱咐这名干事:“抽空让他们见一面。”

王随志忍住激动,把手里的工作忙完,一个箭步跳上车。随着车后扬起了一阵沙尘,他离儿子越来越近,心也不禁有些激动紧张。他想起了这段时间老伴的担忧,等见了儿子,一定要把他妈妈的思念带到。儿子打小就想当兵,报考军校、申请去边疆服役,都是他自己做主,而且干得很不错。他很想说,儿子一直是他和老伴心里的骄傲……

未等王随志的思绪“归位”,随着“哐当”一声车门声响,疾驰的吉普车已经到达目的地。王铖早已等候在营区外。

下车后,父子俩没有说话,只是用力地拥抱了一下。王随志用力拍着儿子的后背,好多话到嘴边却又咽了下去。此刻,无言胜过万语千言。

“爸,你瘦了!”王铖忍不住说道。

王随志拉着儿子的手交代:“你妈妈在家很好。我离你这么近,不用挂念……”

短短20分钟,道不尽的深情。

“行了,赶紧回去吧,别耽误工作!”王随志拍了拍王铖的肩膀。由于来得急,王随志手边没什么东西能给儿子,就把司机递来的几块月饼和2个苹果塞到儿子手中。

……

不久后,单位组织人员轮换,王随志提出继续坚守阵地。一方面考虑到即将换季,保障难度大,他熟悉这里的环境,保障起来更加容易。另一方面,他也有“私心”:以父亲和战友的身份,与儿子并肩作战。虽然难再见面,但他相信每当他检修过的飞机翱翔天空,儿子一定能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