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谎言”背后的深情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孙延朝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12-30 10:26:08

“谎言”背后的深情

■孙延朝

1977年,我出生在鄂东北的一个偏远村庄。家乡村东口有一条小河,父亲常常会下河抓鱼,给我们兄妹6人改善伙食。每当放学经过村口,看到父亲光着脚在河边忙碌的身影,我心中总会窃喜——又有鱼吃啦!吃饭时,母亲把一锅鲜美的鱼肉端到饭桌上,嘴里总会唠叨“你们多吃点,正长身体”,自己却在一旁就咸菜吃窝窝头。

一次,我忍不住问母亲:“妈妈,你怎么不吃鱼呀?”母亲说:“我不爱吃鱼,刺多,你们吃吧。”

时隔多年,有一次休假回家,我特地到镇上买了一条鱼。开饭时,我多次给母亲夹鱼肉。母亲并没有推辞,反而吃得很香。提起从前不吃鱼的事,母亲坦言:“那时候,你们几个要长身体,家里条件不好,我怎么能和你们抢吃的呢?”听了母亲的话,我内心一阵酸楚。

在我高中毕业时,母亲因为过度劳累,大病一场。我不忍心看着父亲一个人为家庭操劳,便报名参军。到了部队,每当遇到困难时,我脑海中总会浮现母亲在农田劳作的身影。于是,我一次次坚定信念,克服重重困难,奋勇向前。当兵第一年,我被评为优秀士兵,荣获嘉奖;第二年,我当上副班长,荣立三等功,还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第三年,我被保送军校……

军校毕业刚到部队,我给家里打电话,知道了爷爷病重的消息。我想请假回去看望,母亲在电话那头却说:“你放心,家里有妈呢,你在单位好好工作!”说到这儿,母亲就挂了电话。再后来,我给家里打电话,母亲总会叮嘱我:“家里一切都好,你安心工作。”

有一次,我在吃饭时间给家里打电话,但没人接,顿时心生疑惑。这个时间,母亲可能在地里干活,爷爷总不会不在家呀?后来,我才得知,爷爷半年前已离开人世。我和母亲提及此事,她说:“我们怕你因为家事分心。部队的事是大事。”

这几年,父母有了智能手机。前段时间,我和母亲视频通话时,她总会切换成语音,简单寒暄几句就匆忙挂掉。我问父亲缘由,父亲也没有多说。不久后,我休假回家,本想给父母一个惊喜,但当我推开家门,却看到母亲手上打着石膏。看到我突然回家,母亲激动地流下了眼泪。我拉着母亲的手,问怎么回事,为什么不和我说。“上个月在田埂不小心踩空,摔了下来,我想也不严重,就没告诉你。”面对我的询问,母亲像个犯了错的孩子。“你现在是单位领导,每天事情很多,总不能因为我这点小事就往家跑。孩子啊,人不能忘本,是部队培养了你,你把工作干好了,比回来看我都好!”听母亲说着这些话,我已泣不成声。

带母亲去医院复查后,我的假期还有几天,但她一再催促我提前回单位,怕我单位有事。

这些年来,母亲一个个善意的“谎言”,给予我前行的力量,也让我慢慢地体会到,无论走到哪里,在我的身后,永远有一双眼睛深情地凝望着我。那是母亲眷恋的目光,那是无穷无尽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