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幸福感满满!第74集团军某陆航旅党委把官兵冷暖放在心上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陈典宏 许浩杰 胡 涛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2-01-10 06:39:40

23名随军家属顺利就业,75名军娃入读驻地学校。第74集团军某陆航旅党委把官兵冷暖放在心上,官兵的获得感不断提升。请看——

指导员杨润钦的幸福事儿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许浩杰 胡 涛

“生啦!儿子出生啦!”去年11月28日凌晨1点,当7斤3两的儿子杨延东呱呱坠地、医生宣布母子平安时,第74集团军某陆航旅五连指导员杨润钦兴奋得跳了起来,一颗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

窗外冷风劲吹,产房温暖如春。从护士手中接过儿子,看着小家伙胖乎乎的小脸蛋,杨润钦的心都要融化了。此刻,他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我爱人太不容易了,前些年跟着我东奔西跑受了不少罪。”说起妻子易雪英,杨润钦满脸愧疚,“这些年,为了支持我的事业,她辗转北京、湖南、广东等多个省市,两度辞掉稳定的工作。”

8年前,杨润钦与易雪英从相识、相知到相爱。为了照顾双方父母,易雪英毅然辞掉北京的高薪工作,回到湖南老家。3年后,走进婚姻殿堂的两人,像多数军人家庭一样,成了一对分居两地的“候鸟夫妻”。

新婚一别半年,易雪英第一次去杨润钦所在部队探亲,一到住处,眼前的一幕就让她心里暖流涌动:装修一新的临时来队家属房里,电视、空调等设施一应俱全,锅碗瓢盆应有尽有,就像自己的家一样。特别是旅领导隔三岔五地嘘寒问暖,更让她感动不已。

“他守护‘大家’,我要给他温暖的小家。”2019年,易雪英辞去工作,千里迢迢随军来到丈夫身边。让她没有想到的是,小家还未收拾妥当,旅领导已出面帮她在驻地找好了工作。“组织时时为我们想在前、做在前,我们做军嫂的就是再苦心里也甜。”易雪英激动地说。

暖心的举措一个接一个,幸福的事儿一件连一件。让杨润钦和战友们感到振奋的是,旅党委牵头拟制了《聚心为战十条服务举措》,并向官兵公开承诺:把家属随军、子女入学当作党委工程来抓,主官亲自出面、常委分工负责,力争军嫂到满意的岗位工作、子女到满意的学校上学;建立定期家访机制,确保官兵急难愁盼的家事第一时间得到解决……

爱人随军来到身边,日子越过越甜,激发了杨润钦干事创业的无穷动力。妻子分娩前,旅领导多次叮嘱他赶紧休假,但他还是坚持干完手头工作才走。几年来,杨润钦多次参加大项演训任务,代表旅队参加上级比武,成长为精通多种机型的优秀飞行员、军政兼优的政治指导员。去年,他因工作成绩突出被评为“四有”优秀军官,所带连队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

暖心举措还在不断完善,官兵的幸福感与日俱增。前不久,杨润钦从该旅人力资源科了解到,今年以来,旅里主要领导先后7次到驻地政府部门协调,最终促成23名随军家属就业安置,75名军娃入读驻地高质量学校。

“随着惠军政策越来越多,官兵们的后顾之忧越来越少。”杨润钦欣喜地说,现在他们单位的大部分官兵家属都想随军到部队驻地安家。这个春节,将有更多军嫂来队与丈夫团聚,过上一个团圆年。

“组织把官兵的冷暖放在心上,官兵就会把打赢的责任扛在肩头。”该旅领导介绍,旅组建以来,先后参加新大纲编修、跨区演习、海上实弹射击训练等一系列重大活动,开创的10余项战法训法得到实战检验,飞行航迹从陆空延伸到海空,飞行员由单一技术型向技指战全能型转变。

短 评

把官兵冷暖真正放在心上

■朱 江

习主席强调,“基层是部队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部队所有工作都要靠基层去落实,在第一线冲锋陷阵也全靠基层”“要满腔热情关爱官兵,想方设法为他们排忧解难,不断增强官兵的获得感”。近年来,各级各部门始终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一系列惠军利兵政策陆续出台,一系列服务基层的务实举措相继落地,大家的幸福感、荣誉感、获得感越来越强。这一件件暖心事就像一股股涓涓暖流,滋养着官兵们的心田,激励着部队练兵备战的热情。

强军兴军的强劲动力,归根结底来源于基层热土、生发于广大官兵。关心基层官兵,就是关心部队战斗力;把基层官兵放在心上,就是把打仗放在心上。抗倭名将戚继光有句名言:“军士有疾病、患难、颠连无告之事,时时访询,随有所闻,即时处之。”当前,以备战打仗为中心的部队各项工作任务密集推进,官兵难免会遇到这样那样的“棘手事”“闹心事”,这就需要各级组织特别是领导干部“即时处之”,多到一线去调查研究,察实情、勇担当、敢作为,用真心实意办好增信心、暖人心、聚兵心的实事好事,真正解决好官兵的后顾之忧,凝聚起强军兴军的磅礴力量。

古人说:“明月入怀,毕竟幽冷,不如朗日在胸,以赤腹投人也。”奋斗强军,既需要铁面无私的执纪精神、一往无前的英雄气概,同样也需要组织用真心实意的温暖来感化官兵、带动官兵、激励官兵。作为基层带兵人,我们要把官兵的冷暖真正放在心上,做到官兵忧心什么就把眼光聚焦到哪里,着力研究解决好牵扯官兵精力的“后院”“后代”问题,多为基层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持续激发官兵攻坚克难、勇毅前行的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