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山东省泰安市这些举措让休假探亲军人军属不再“人在囧途”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刘德超 林琳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2-01-14 07:18:19

山东省泰安市把军供站打造成官兵探亲休假中转站

暖心驿站惠及军人军属出行

中国国防报讯 刘德超、记者林琳报道:“这次探亲可以在火车站附近免费住宿中转,不用再大包小包地找旅馆,太暖心了……”1月3日,63岁的侯运芳坐了近7个小时的火车,从湖北荆州赶到山东泰安,探望在某部服役的儿子伍炎军。一下火车,北方刺骨的寒气扑面而来,但泰安这座“全国双拥模范城”的暖心之举,让老人如沐春风。

“这趟火车到站时间比较晚,我们驻地又偏远,本来商量着先找地方住一晚,第二天再去部队,没想到享受了这样的优待。”伍炎军将母亲接到泰安军供站,热乎乎的饭菜、整洁的房间,让母子俩十分惊喜。

数九寒天,天寒地冻,新政策自带温度。此前,泰安市相关部门决定,新年伊始,位于泰安高铁站附近的军供站,为驻军部队现役官兵、军属提供免费住宿服务。军供站由此成为官兵路途中的暖心驿站。

近年来,该市确立“军地统筹、共建共享、优势互补、协调发展”的双拥工作新思路,着眼部队所需、官兵所盼,进一步探寻新时代双拥工作特点规律,创新双拥工作方式方法。“军人驿站”的出现,正是该市为驻军部队提供更加精细化、优质化服务保障,延伸服务内容的生动缩影。

“我们出差执勤、探亲休假,还有家属来队时,由于路程和车次原因,往往需要在车站附近短暂中转。”伍炎军告诉记者,自己找旅馆住宿很不方便,“军人驿站”解决了大问题。

记者看到,该军供站毗邻火车站,地理位置优越,曾先后接待过往官兵近10万人次,保障经验丰富。该市在军供站原有保障设施基础上,对其生活设施进行升级改造。他们还给驻军部队去函,确保官兵知晓暖心政策,为官兵提供出行指导。

驻泰某仓库距离市区较远,该部江西籍上士徐学民以往休假回家,都是天不亮就往火车站赶。返程时,因车次原因,到泰安已是半夜,只能找个旅馆休息或在车站等到天亮。军供站提供免费住宿,让他休假不再“人在囧途”。“这次我提前一天赶到军供站住下,第二天从容坐上高铁。如果父母有机会来看我,我要请他们实地感受咱们泰安对军人的尊崇……”徐学民到家后向仓库领导报平安,在电话里对“军人驿站”赞不绝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