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关山挡不住爱,西藏军区某边防团59名军嫂跨越雪山和丈夫团聚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刘建伟  晏 良 李国涛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2-01-18 06:22:36

西藏军区某边防团五十九名军嫂跨越雪山和丈夫团聚——

关山重重,挡不住亲人的爱

■解放军报记者 刘建伟 特约记者 晏 良 李国涛

“你们是来接军嫂的吗?”

1月15日上午,记者一行从拉萨贡嘎机场出来,只见一名身穿红衣的女子快速奔向西藏军区某边防团接站的官兵。红衣女子是该团上士侯斌的妻子龙凡,这次从老家千里迢迢来探亲,就是为了陪丈夫过个团圆年。

侯斌所在部队驻地海拔4370米,距离机场数百公里,3座海拔5000米以上的雪山横亘路途间。

“老侯想见我,又不愿让我来。我知道,他是怕我有危险!”龙凡告诉记者,到边防陪爱人过年,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去年春节,龙凡所在单位除夕早上才放假。她拎着行李直奔机场,匆匆赶往边关。可没想到,出租车从贡嘎机场开到山南市区后,因为雪下得太大,不往前走了。

在大雪纷飞的路边,龙凡哭着给侯斌打电话。侯斌让她就地找酒店休息,可龙凡不肯,“就是走也要走到你那里”。团领导得知消息后,当即派出技术过硬的驾驶员前去接她。龙凡到达军营时,已是深夜。

夫在边关妻担忧。一次执行任务,侯斌整整3个月杳无音讯。龙凡几乎整日手机不离手,直到电话里传来侯斌“没事儿,我很好”的声音,这位性格豪爽的山城妹子瞬间泣不成声。

“这次来队,我给他带了一份特别的礼物!”同车的一位军嫂拿出手机向记者展示,“我丈夫每次视频通话都要看孩子,怎么都看不够。知道我来,他千叮咛万嘱咐,一定要把孩子所有照片和视频都带来。”

“宝宝,你不也给爸爸带了礼物吗?拿给叔叔看看!”另一位军嫂的话音刚落,一个扎着马尾辫的小女孩兴奋地掏出一张奖状,举过头顶大声说:“这是我新年获得的奖状,我要拿给爸爸看。”

关山重重,挡不住亲人的爱。该团领导告诉记者,如今边关建设日新月异,道路改善、设施健全,来队探亲的军嫂越来越多。今年,全团有59名军嫂来队,与官兵一起过年。

军车驶入营区,官兵们列队迎接。记者注意到,同车来的5名军嫂,只有2人第一时间见到了丈夫。该团领导说,其他3名官兵还在一线巡逻执勤。虽说是边关团聚,但很多时候军人还要担负戍边任务,军嫂只能默默等候。

龙凡说:“爱他就要支持他。到边防过年,就是对他戍边的最大支持!”

(解放军报西藏山南1月17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