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王妈妈,我们都是您的孩子”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张强 纵恒 郑淏忻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2-02-23 14:59:59

元宵节前夕,一等功臣王焯冉烈士生前所在连队官兵视频连线英雄母亲——

“王妈妈,我们都是您的孩子”

■中国国防报特约记者 张 强 通讯员 纵 恒 郑淏忻

王焯冉生前所在连队官兵与杨素香视频连线的场景。韩鑫宇摄

“王妈妈,值此元宵佳节,祝愿您和家人身体健康!”

“王妈妈,我是听着焯冉班长的故事来到部队的,现在有幸分到焯冉班长这个班,我感到很骄傲。”

……

元宵节前夕,戍边烈士、一等功臣王焯冉生前所在连队官兵视频连线英雄母亲。视频这头,官兵争相在镜头前与远方的王妈妈说话。视频那头,英雄母亲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连队指导员谢义宾深情地说:“我们的好战友好兄弟焯冉为国捐躯,不能在您二老身边尽孝,但是请您放心,我们都是您的孩子。”

王焯冉在执行任务前,曾给家人留下一封家书,上面写道:“爸妈,儿子不孝,可能没法给你们养老送终了。如果有来生,我一定还给你们当儿子……”英雄的遗言催人泪下,尽显家国情怀。如今,大家把王焯冉的妈妈杨素香当成自己的妈妈,平日一有空便通过微信和王妈妈唠家常、说心里话。

“谢谢孩子们,谢谢……”杨素香听到温暖的话语,不禁流下热泪。

“王妈妈,我今年立功了,您看我的奖章!”这时,一位皮肤黝黑、身材精瘦的战士挤到屏幕前,自豪地将自己获得的奖章展示给杨素香看。

这位战士名叫丁子奇,去年年中,一心想要参加上级比武竞赛的他意外落选,情绪十分低落。后来,在与杨素香聊天中,丁子奇透露出“想年底退役”的想法。杨素香听后十分担心,一有空就和丁子奇谈心。经过一个多月耐心开导,丁子奇坚定了留队的决心。前不久,丁子奇因军事训练成绩优秀荣立个人三等功,并被表彰为“练兵备战先进个人”。

听闻丁子奇的佳绩,杨素香连连称赞,竖起大拇指点赞。“妈妈,是您告诉我,英雄连队的兵就该有英雄的样子,不能轻言放弃,不能把英雄的传统丢了。我会向焯冉班长看齐,在部队好好干,绝不让您失望。”丁子奇坚定地说。

“王妈妈,我今年参加了春晚表演,给你看我新排练的节目。”上等兵李辛赶忙接过话茬,在镜头前手舞足蹈起来,引得现场官兵哈哈大笑。

“我可听说了,你上次体能没考好,又找班长哭鼻子了。”视频里杨素香故意打趣说。听着杨素香的话,李辛的脸也红了起来。李辛不会忘记,初入军营时,自己身体较弱,训练成绩差,多亏有杨素香的鼓励,才有了坚持的动力。

“王妈妈,我最想的还是您有空来连队看看,到时候,我给您来个现场表演,效果更棒哦。”话音未落,又做了一个鬼脸,逗得“王妈妈”笑弯了腰。

“焯冉虽然不在了,但我多了你们这些兵儿子。”说着,杨素香对着屏幕竖起大拇指:“孩子们,你们都是最棒的!我的心一直与你们在一起!”

谢义宾告诉记者,一直以来,他们采取视频连线、电话联系、书信联络等方式与英雄家属保持联系。

“走近英雄才能了解英雄,希望你们也能争做英雄。”一旁的政治工作处主任耿忠勇缓缓走进人群中,抬起右手向杨素香敬了一个军礼,官兵也跟着举起了右手。

此情此景,让刚下连不久的新兵张广勇感动不已,他面对屏幕激动地说:“王妈妈,我们都是您的孩子,您是我们所有人的亲人。我们一定会学习发扬好焯冉班长的精神,不负所托,不辱使命。”

夜深了,连线即将结束,官兵和王妈妈隔屏相望,依依不舍。最后,杨素香语重心长地说:“看到你们健健康康、快快乐乐的,我心里别提有多高兴。新的一年希望你们都能实现自己的理想,早日在部队建功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