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晋军嫂”喜探营:看看部队怎样 说说家乡喜事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焦文杰 李忠举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2-03-21 08:30:58

看看部队怎样 说说家乡喜事

“新晋军嫂”喜探营

■焦文杰 李忠举

代鹏飞(右)与姜蕾在士官公寓内的幸福生活 赵志行摄

“没想到车接车送,还能直接拎包入住公寓房,太暖心了!”前不久,“新晋军嫂”姜蕾坐了近6个小时高铁,与武警第一机动总队某支队上士代鹏飞来到他所在的部队度蜜月。

今年1月15日,为了能让姜蕾进一步了解部队生活,两人决定到部队度蜜月。

从家乡山东省潍坊市景芝镇代家庄村赶到部队驻地,姜蕾一走出车站,寒风扑面而来。然而,部队的暖心之举让她如沐春风。

室外冰天雪地,室内暖意融融。傍晚时分,几位战友应邀来到夫妻俩在士官公寓的临时住房。客厅在红灯笼和“福”字窗花的映衬下,喜气洋洋。厨房里,香气扑鼻,姜蕾正在一展厨艺,准备热情招待前来道喜的战友。代鹏飞告诉大家:“士官公寓24小时供应热水。”战友们欣喜地看到,炊事用具和家用电器一应俱全。

“来之前还有些担心,来后一看放心了,真没想到部队条件这么好!”姜蕾一番话,打开了战友们的话匣子。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争相介绍营区近年来的新变化。

前几年,士官公寓住房紧张,家属来队有时只能住在接待室,房间不大,设施简单,生活起居不太方便。近年来,支队持续翻新改造老旧家属房,购置空调、热水器等家用电器,配套设施不断完善。

变化的不只是后勤保障,武器装备也在快速升级换代。该支队结合驻守地域和当前季节特点,针对战备训练任务实际,制作“暖心包”,为官兵购置发放防寒生活用品,打造“暖心工程”,凝聚军心士气。

两位新人与战友们越聊越开心。当大家问起夫妻俩家乡的情况,姜蕾抢先开口: “有国家政策扶持,村里不但实现了柏油路户户通,还建了卫生所,看病出门走几步路就到了, 60岁以上老人每年免费体检,疫情期间村里还挨家挨户发放防疫物资。便利店也在村里安家落户,乡亲们不出村就能取到快递。”

“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了,精神文化生活也日益丰富。村里有了文化广场,乡亲们组建了舞蹈队和体育队,大家精气神更足了。”代鹏飞高兴地接过话茬儿。

说到这里,姜蕾自豪地介绍:“今年以来,俺们镇招才引智,发展智慧农业、绿色农业。昨天我和家里视频通话,听说已经有南京林业大学、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的高端人才准备返乡创业。”

军嫂探营来,几多没想到。“部队变化大,家乡喜事多,咱们更应该好好练兵备战。”告别之际,两位新人与战友们相互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