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幸福,与距离无关!西陲边关、东海之滨,他们的爱情跨越千山万水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昆仑 蒲杰鸿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2-05-29 07:25:58

边关浪漫

■昆仑 蒲杰鸿

左图:去年12月,谢成宇在给连队官兵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右图:去年6月,黄旭正在进行战术训练。荣凡乐提供

那个夏天,许多个晚上,在海边驻训的黄旭都会拿出纸和笔,写下对女友谢成宇想说的话。驻训结束,他写了101封。

黄旭是东海舰队某部连长,谢成宇是新疆军区某部指导员。思念跨越山川,两人坚守在各自岗位上。后来,谢成宇被调到海拔更高的某机务站任职,两人的距离又增加了500公里。

距离增加了,他们对彼此的爱意通过另一种方式,默默表达。爱人之间的浪漫,有了“边关”这个定语,便有了更生动的意义。

冬天,黄旭训练结束休整时,常低着头四处搜寻贝壳。暖阳下,色彩斑斓的贝壳异常美丽,他精心从中挑选了最好看的一个,钻孔做成项链,寄给了远方的恋人。历时1个月,跨越5000多公里的礼物,带着爱人的气息,温暖了谢成宇的心。

同样的冬天,谢成宇也为黄旭精心准备了一份礼物。她把巡线途中捡到的小石头,精心打磨,制成了一对漂亮的手链,寓意爱情坚如磐石。越过雪山险峰,穿过荒漠高原,黄旭收到手链时,心中踏实温暖。

2019年5月,谢成宇带队在高原巡回慰问演出,一路上奔波劳顿,被高原反应折腾得十分难受。此时,每天夜晚黄旭准时打来的视频电话,成了缓解她不适的良药。不久后,黄旭到海边驻训,遇上了新装备列装难题。面对这个高智能的铁疙瘩,黄旭一时无从下手。在谢成宇的鼓励下,黄旭每天在密闭、闷热的方舱车内反复研究,将新装备的“脾气”摸得清清楚楚,年底还被所在单位表彰为先进个人。高原与大海,两人在忙碌中积蓄成长的力量。

一直以来,两人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去感受一次彼此的世界。2021年6月,黄旭爬上雪山,体验了一次高原风霜;次月,谢成宇上船渡海,在狭小的船舱,头枕浪花,感受波涛汹涌。

短暂的假期过后,黄旭和谢成宇各自归队。对于幸福,他们有自己的理解:幸福,与距离无关。

今年初春,谢成宇和黄旭喜结连理。西陲边关、东海之滨,隔着千山万水,但因为一份执着的爱,两颗年轻的心冲破了距离,紧紧相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