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为了让“爱情鸟”飞到驻地偏远的军营,他们搭了一座"鹊桥"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兰济民 张良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2-06-02 07:05:15

把“鹊桥”搭进深山老林

■兰济民 解放军报记者 张 良

在部队,很长时间以来都有一个听起来颇让人心疼的群体,叫做“大龄单身官兵”。他们大多很优秀,把他们与甜蜜婚恋隔开的往往只是“驻地偏远”4个字。时至今日,连5G信号、快递外卖都覆盖了深山老林,可“爱情鸟”如何飞到坐落其中的军营?今天,我们邀请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某部政委李彬做客“基层有约”,跟大家聊聊帮助大龄单身官兵“脱单”的话题。

主持人 张 良

主持人:听说您上任以来,下了很多功夫帮助官兵找对象,为什么?

李 彬:我们部队驻扎在深山老林,官兵找对象太难了。相比其他部队有的官兵“回家相亲印象不错、休假归队很快就黄”的恋爱窘境,我们还多了另一种难——对象来队难。因为驻地偏远、交通不便,官兵的对象想来部队“实地考察”,常常人还没到心就凉了。拿我们单位的政治工作处来说,前些年几个干事谈得好好的女朋友都是“来队即分手”。其中一位姑娘曾经告诉我,来之前,她做了很多“心理建设”,但面对山沟里的苦环境,还是全线崩溃了……

主持人:咱们肯定组织过那种军地联谊会吧。

李 彬:当然。我们协调驻地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组织过好几次相亲活动。但说实话,我们组织的这种活动往往看着热闹,最后并没有多少实际效果。每次举办活动前,官兵们都挺期待;活动现场,也都气氛不错;可活动结束后一调查,却发现一对也没成。

主持人:您认为原因在哪里?

李 彬:后来我们了解到,因为驻地经济相对落后,很多单身官兵与心仪的姑娘进一步接触后,往往会谈及将来在哪里安家等问题,虑之长远,双方没有达成一致,只好不了了之。

主持人:那怎么办呢?

李 彬:这个办法不行,我们就再换一种办法。我始终坚信,我们这么优秀的官兵,不应该找不到对象。因此,当发现集体组织联谊会效果不明显后,我们便开始“一对一”地介绍。

主持人:请您具体讲讲。

李 彬:两年前,我们单位警勤连的孙连长在部队举行婚礼。在婚礼现场,作为伴郎的于班长看中了伴娘,在孙连长和妻子的撮合下,两个人很快相恋,最后走进了婚姻殿堂。后来,警勤连通过类似的方式相互介绍,连着促成了好几对。受此启发,我和其他常委一商量,考虑到我们都当兵二三十年了,社会关系要比年轻官兵广得多,于是开始联系与单身官兵家乡距离较近的地方的战友朋友,请他们帮忙介绍对象。

主持人:这种“一对一”的方式,应该效果不错吧?

李 彬:开头还行,双方都愿意接触愿意聊。但往往过了十天半个月,顶多两三个月,就聊不下去了。

主持人:这是为何?

李 彬:我开始也纳闷,后来和几个“被分手”的官兵一聊,找到了问题的症结——之前介绍驻地的相亲对象时,我们的单身官兵有相对优势,现在介绍大中城市的姑娘,这种优势就不明显了,有的甚至还心生怯意。当然也有几对谈得不错的,但女方到部队走一趟后,心生各种顾虑,态度明显变冷了,慢慢地两个人就形同陌路了。

主持人:听着有些心酸。我们的官兵驻守深山老林奉献牺牲,为国家和人民付出了青春年华,他们配得上美好的爱情,却在婚恋问题上屡屡受挫。这个现实问题怎么解决?

李 彬:我们党委一班人就这个问题展开很多次讨论研究,平常闲聊聊着聊着就聊到了这个话题。大家一致认为,既然无法改变地理位置环境这种“硬件”上的短板,那就把军营环境氛围这个“软件”做到极致,下大力气改善官兵的生活居住条件。而且,只要听说官兵的相亲对象要来部队“实地考察”,我们就像接待最尊贵的客人一样,拿出热情和细心,让她们感到温暖、受到尊敬、心生感动。

主持人:具体怎么个极致法呢?

李 彬:举个例子吧。不久前,一名机关干部的女友来队,我们派专人将其接到部队后,常委又抽出时间前去看望,当着女方的面表扬我们的机关干部,把男方的“核心竞争力”和在部队取得的成绩一一道来……

我一直有个观点,无论官兵的家属还是官兵的对象来队,我们当领导的再怎么忙都要与人家见个面,哪怕三五分钟、七八句话,都能让男方感到他在部队是很受重视的,让女方感到她作为军人的另一半是非常光荣的。此外,在女方来队期间,但凡部队组织适合她们参与的活动,一定要把她们邀请过来。比如,如果过年期间来,就请她们参加我们自导自演的春节晚会。总之,就是想方设法让她们体会到部队大家庭的温暖。

主持人:这个办法好。有效果了吧?

李 彬:只能说初见成效,但我们对解决好大龄单身官兵的婚恋问题有了更多的信心。和官兵们相处越久,越觉得我们这些“山沟里的兵”也有天然优势:淳朴、忠实、善良、靠谱,最难得的是他们身上有这个时代的一些青年所欠缺的奋斗精神。我相信,只要我们把官兵的这些“比较优势”宣传出去,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爱情鸟”飞到深山老林里来。

主持人后记:李彬提到的做法虽然并无多少新奇之处,但该部党委积极直面和主动解决大龄单身官兵的婚恋问题值得点赞。这看似是官兵的个人私事,但事关部队安全稳定,事关战斗力建设,不可不察。那首歌唱得好:“军功章有我的一半,也有你的一半。”尤其在军队改革、备战打仗纵深推进的当下,军人的婚恋问题乃至“后代、后院、后路”问题更需引起高度重视,这不仅考验各级的担当,也考验领导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