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发放军人配偶荣誉金:你全心为国站岗,我全力守护小家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于瑞厚 王景龙 杨开明 责任编辑:王韵
2022-06-13 06:12:40

发放军人配偶荣誉金,增强军人家庭的荣誉感获得感——

“你全心为国站岗,我全力守护小家”

■于瑞厚 王景龙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杨开明

打开妻子寄来的包裹,一款新型颈部按摩仪映入眼帘,第82集团军某旅一级上士郭宇心底涌起一股暖流。由于常年低头操作设备,郭宇患上了颈椎病,经常贴膏药缓解疼痛。妻子符亚铃知道后,专门购买了这款颈部按摩仪,赶在端午节前寄给了郭宇。

“我是用军人配偶荣誉金购买的,党和国家关爱我们军属,我更应该惦记你!”电话里,妻子的话语让郭宇心生感动。郭宇深知,这既是爱人对他身体的关心,更是对他工作的支持。

2021年,军人配偶荣誉金等一系列利军惠兵好政策陆续出台,让军人配偶的荣誉感获得感大大增强。

该旅某营营长李灿休假回家,妻子王达交给他一项“特殊任务”。原来,王达前不久接到大姨打来的电话,拜托她给女儿介绍男朋友。“部队小伙子素质高、身体好,你表妹很喜欢军人,我们也放心”“国家关心关爱军人家庭,听说军人配偶还有荣誉金,我们这儿好多姑娘都说‘嫁人要嫁解放军’”……电话那头,大姨把女儿的终身大事托付给了王达。

“嫁人要嫁解放军”,转变的不仅仅是择偶观念。去年年底,该旅卫生连主治医师刘占地赴南苏丹执行维和任务,一想到年迈的父母和两个年幼的孩子都要由妻子一人照顾,他心里总觉得十分愧疚。刘占地的心事很快就被妻子郭瑞察觉到了,“你就放心去执行任务吧,家里有我”“现在国家对军人家庭的政策越来越好,就算遇到难事还可以找部队帮忙解决……”妻子的一番话,让刘占地心里暖融融的。

“你全心为国站岗,我全力守护小家!”在一次“军属进军营”活动中,部分官兵家属代表在发言时表示,一定会当好他们的坚强后盾。组织的关爱、家人的鼓励,激励着官兵扎根军营、岗位建功。

该旅人力资源科科长张贺雷与妻子耿丽欣都是军人,长期两地分居。军人配偶荣誉金发放后,耿丽欣对丈夫说:“发放荣誉金既是荣誉激励,更是工作动力,我会更加努力工作。”如今,两人都在各自岗位上干得风生水起。

为了把好事办好,该旅推出了军人配偶荣誉金“一站式”办理服务。今年4月,排长赖万斌与恋爱多年的女友喜结连理,而此时单位已外出驻训。让他没有想到的是,该旅人力资源科早已将相关资料整理好,最终使军人配偶荣誉金如期发放。“结婚即办、随报随办,确保军人配偶第一时间享受到尊崇。”据介绍,该旅还利用多种形式加大政策宣讲,确保好政策应知尽知、好待遇应享尽享。

目之所及,皆是可喜变化。去年,该旅军士纷纷递交留队申请,想继续服役的人数再创新高。该旅某营教导员王勇高兴地说:“军人守战位,家庭是后盾。党和国家对军人家庭的关心,成为激发广大官兵扎根军营、练兵备战的强大动力。”

【政策链接】军人家庭有关福利待遇政策规定,现役军(警)官、军(警)士的配偶,从结婚当月起,享受军人配偶荣誉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