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字如面:两封来自1949年平津前线的军人家书

来源:人民政协报作者:张丁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8-02-26 09:13

宋云亮的春节家书

东北野战军武力攻克天津,直接促成了北平的和平解放。

1月31日,农历大年初三,北平城内的20多万国民党军队开往指定地点接受改编,解放军开始接管防务,北平和平解放。时任华北野战军第66军炮兵团二营营长的宋云亮也参加了平津战役,但由于北平和平解放,他所在的部队没有打仗,而是住在城北昌平待命。

2月13日,农历正月十六,他们受守城部队的邀请进城参观。这是宋云亮第一次来到北平。一天下来,丰富多彩的活动和见闻使他彻夜难眠。在下榻的国民饭店客房里,他提笔给未婚妻胡玉华(玉花)写了一封信。信中首先介绍了平津战役的战况以及对未婚妻的思念,还提到在部队过年的情况:

我们在北平昌平县住了很久,这里离北平城不远,只有五十多里路,我们是在这里过的年,很热闹,生活也很好,吃了不少的慰劳品(猪肉、大鱼、大米、白面、麦子等)。现在我还有两包饼干,想给你留着吃,但是又想可能留不住,因为别的同志看见了就要吃。其次给我的慰问袋里装着一个很美丽的日记本,我已经把它保存起来了,准备回去送给你使。你也应该知道,一个兵在这种情况下是没有更好的东西送给自己的爱人的。

再告诉你一件事。北平的警卫部队请我们(是干部们)到城内参观,我们今天是坐汽车来的,住在国民饭店。北平可真热闹,街上有电车,有稠密的行人,有很多的商店,来往的汽车,真比驮粮的小毛驴还多哩!今天晚上我们到国民影剧院看的戏,看了名角叶盛章的“九龙杯”,的确不错。听说明天让去参观故宫(就是金銮殿)、北海公园、中南海、万寿山等,明天晚上还可能看戏。玉花,能到古都———北平参观这些名胜古迹,确实是很难得的机会啊!最使人兴奋的是,今天我们坐着汽车到东交民巷玩了一次。听说原先国民党统治的时候,这是“外国地”,中国人是不大敢去的,可是今天北平已经是人民的城市了,东交民巷的外国人们也再不那么盛气凌人了。

后来,宋云亮有幸参加了开国大典,并指挥鸣放礼炮。不久,经组织批准,宋云亮和胡玉华结婚。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家书博物馆副馆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