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动漫产业基地: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

来源:中国经济网责任编辑:杨红
2015-04-10 15:47

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是中国规模最大的美术电影制片(动画、木偶、剪纸、折纸)基地,厂址上海。占地10611平方米,建有动画、剪纸、行政工作楼和木偶摄影棚,是中国摄制美术片的主要基地。前身是东北电影制片厂的卡通股,1949年成立美术片组,次年迁到上海隶属上海电影制片厂。

1957年4月正式建厂,设动画、木偶和剪纸3个制片部门。有两个下属企业:中外合资上海亿利美动画有限公司和集体所有制上海美术电影绘制厂。生产能力为年产14~15部。美术片组阶段创作的动画片《骄傲的将军》、木偶片《神笔》在探索民族风格方面取得了经验,建厂后共摄制美术片428部,占全国美术片产量80%以上。逐渐形成了中国美术片的风格。 特伟为第一任厂长。历任厂长有严定宪、周克勤、常光希、金国平(现任)。 上海美影厂在发展过程中汇集了蜚声动画影坛的编剧、导演、美术设计师、摄影师、作曲家和技术专家,有中国美术电影创始人万氏兄弟(万籁鸣、万古蟾、万超尘)、漫画家特伟、美术家靳夕、儿童文学家金近等。具有较强的影视动画片创作、制作和衍生产品研发实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