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事科技>>科技与战争>>登陆战>>正文

(现代登陆战介绍)海空封锁--马岛登陆作战

责任编辑:李健2013-09-18 11:36

1982年4月2日至6月14日,英国和阿根廷两国在南大西洋地区的马尔维纳斯群岛(以下简称马岛)、南乔治亚群岛和南桑德韦奇群岛,展开了一系列的登陆与反登陆作战。此役英军共出动3.5万人、118艘舰船、340余架飞机,最终以亡255人,伤77 7人,损失舰船6艘、飞机34架的代价,使阿根廷守军亡1000余人,伤1300余人,被俘1.13万人,损失舰船11艘(沉5,伤6)、飞机105架,夺取了马岛。马岛登陆作战胜利后,英军不但巩固了其在南大西洋地区的利益,而且也向世人展示了军事强国的实力。

作战背景与战前态势

马尔维纳斯群岛,英国人称福克兰群岛,位于南美大陆东南,距阿根廷海岸约550公里处的南大西洋水域,面积约12000平方公里。1914年巴拿马运河开通之前,马岛是过往麦哲伦海峡或绕道合恩角的船只必经之地,曾被称为南太平洋通往太平洋的"钥匙"。

历史上,英、法和西班牙都曾争夺过该岛主权。1770年,西班牙驱逐英国人后,占领群岛,统治达数十年之久。1816年,阿根廷脱离西班牙独立,并声明继承西班牙对阿根廷岛屿的主权,其中包括马尔维纳斯群岛。英国政府不接受阿根廷的这种做法。1833年,英国重新占领马岛。100多年里,马岛归属问题始终没有解决,阿根廷一直没有放弃对马岛的主权要求。

20世纪70年纪,马岛南部海域发现丰富的石油、天然气等矿藏,马岛的经济价值急剧增长,英阿双方对马岛的态度日趋强硬,两国关系也开始恶化,并一度停止了谈判。1978年,两国恢复谈判。为了维护昔日帝国的尊严,同时也考虑到马岛潜在的海上战略交通地位,英国不愿把马岛轻易交给阿根廷,阿方再将马岛长期租借给英国;二是马岛举行公民自决,决定主权归属。

这两个方案其实是给阿根廷开了一张空头支票,阿方当即表示拒绝。在这种情况下,1982年2月,英国政府宣布"冻结"谈判。

阿根廷出于内政、外交及经济上的需要,决心以武力夺占马岛及附属岛屿,造成既成事实,迫使英国放弃对马岛的主权要求。阿根廷之所以敢向欧洲"鹰"发难,是因为通过对国内外形势的分析,作出了以下对自己有利的战略判断:英国远离马岛,鞭长莫及,实施远洋作战可能性不大;美国等西方国家虽与英国有同盟关系,但也视自己为其在拉美的伙伴,不会偏袒英国,而取中立立场;夺占马岛有与殖民主义斗争的性质,会得到拉美及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同情与支持;这场斗争涉及主权问题,将得到人民拥护与支持。

根据上述判断,阿军决定实施代号为"罗萨里奥行动"的马岛登陆作战。

1982年3月31日,阿军第40特混舰队悄悄接近马岛水域。4月2日,阿军在斯坦利港登陆,向英军发起攻击。由于英军守岛部队仅有120余人,双方兵力相关悬殊,英总督雷克斯·亨特贝遂下令英军实岛指挥官率部投降。上午11时,阿根廷总统莱奥波尔多·加尔铁里正式向全世界宣布:阿根廷收复了马岛。

4月3日,阿军第60特混舰队在南乔治亚岛首府格里特维肯港登陆,岛上22名英军稍作抵抗后向阿军投降,阿军占领全岛。4月7日,阿根廷成立了"南大西洋特别战区司令部",负责保卫阿根廷海岸200海里水域、马岛及其附属岛屿与水域。为加强马岛的防御,阿军不断向岛上运送兵力、武器装备及各种作战物资。

英国获悉阿军袭占马岛的消息,立即召开紧急会议,分析马岛局势和国内外对此所作出的反应等问题,最后在战略上作出以下判断:马岛归属问题尚待谈判解决,阿方就以不宣而战方式将其夺占,难以得到国际社会的同情与支持;从维护国家利益出发,出兵马岛,将得到全国上下的支持;阿虽同美国等其他西方国家关系密切,但是从利害关系考虑,如果英阿开战,这些国家会站在英国一方。

据此,英国政府确定了"以军事手段为主、外交与经济手段为辅,迅速重占马岛"的方针,决定实施代号为"共同行动"的远洋登陆作战。英军组建南大西洋特混舰队,迅速完成战略展开;夺取制空制海权,切断马岛与大陆的联系;登陆马岛及其附属岛屿并实施有效控制。

4月3日,英军南大西洋特混舰队正式组建,编成内包括遂行对水面舰艇攻击、反潜、海上防空、海上封锁、海上输送、突击上陆等各种任务的多种作战力量。特混舰队司令官为约翰·伍德沃德海军少将,登陆部队司令官为杰米里·穆尔少将。英战时内阁授予伍德沃德对200海里禁区内一切事宜负有全权。

在这次战争中,英阿双方投入兵力的数量对比是:英方参战兵力约3.5万人,其兵力构成为:1个陆战旅(3个营),1外伞兵团(2个营),一个步兵旅(3个营)。各型舰船118艘(100余万吨),各型飞机340余架。

阿军参战兵力约6.5万人,其兵力构成为:地面部队计有陆战队1个旅,陆军摩托化步兵近3个旅(第1、5、7旅);海军和空军主力基本全部出动,计有作战舰艇辅助船33艘(12万吨),飞机350余架。

由此可见,在登陆前,阿军在总兵力、地面部队和空军力量上战优势,英军在海军力量方面战优势。

建立海空封锁区

1982年4月5日,英军特混舰队主力驶离朴茨茅斯等港口,向13000余公里之外的战区进发。4月7日,英国宣布,马岛周围200海里海域为"海上禁区",从4月12日4时开始,任何进入该禁区的阿根廷舰船,都将遭到英军的攻击。4月12日,英军核动力攻击潜艇进入战区,开始对马岛海域实施封锁,迫使阿方减少对马岛的补运活动。

4月24日,英特混舰队进入南乔治亚岛海域。为获取一个安全可靠的作战基地,便于舰队就近补给油料和淡水,英军决定先攻占该岛。此前,英军"特别舟艇勤务中队"已在南乔治亚岛以北海上跳伞,对南乔治亚岛实施侦察。4月25日6时许,英军3架"大山猫"式直升机在距南乔治亚岛4.3海里处用空对舰导弹和深水炸弹击伤阿"圣菲"号潜艇。尔后,英军在舰炮火力的掩护下陆续登陆,向阿军进攻。中午,英军夺占了格里特维肯港。14时许,阿实岛部队司令艾尔弗雷多·阿斯蒂兹海军少校率部投降。这次战斗中,阿军140余名官兵被俘;英军损失1架直升机,4艘小型登陆艇被击伤。

4月28日,英特混舰队进入马岛海域,按作战预案迅速展开,在马岛海域建立了3道封锁线,对马岛进行海空封锁。随后,英国国防部宣布,从4月30日格林威治时间11时起,对马岛周围200海里海面和空中实施全面封锁。

两军海空激烈争夺

为夺取制空权,做好尔后登陆作战准备,5月1日,英军战略轰炸机部队执行了代号"黑山羊"的作战行动。4时23分,4架"火神"式轰炸机从阿森松基地起飞,向斯坦利机场投簇了21枚1000磅炸弹,炸毁了部队跑道。之后,英"海鹞"式舰载攻击机从"竞技神"号航空母舰上起飞,低空进入目标,先后轰炸了斯坦利港、古斯格林等地的机场、雷达站和防空导弹阵地。下午,英军护卫舰也投入战斗,用舰炮火力炮击马岛阿军重要目标。

5月2日下午,阿海军"贝尔格拉诺将军"号巡洋舰在英200海里禁区以外西南40-50海里水域巡逻,被英军"征服者"号核动力攻击潜艇发现并击沉,舰上阿军阵亡321人。"贝尔格拉诺将军"号的命运极大地震动了阿海军,海军司令伊萨克·安纳亚海军中将为保存实力,不顾空军的反对,立即将兵力收缩至近海。从此,战区内只有阿空军独自同英军进行反封锁作战。

5月7日,英军决定进一步扩大封锁区。英军宣布将海上禁区扩大到距离阿根廷大陆12海里以外海域。5月9日,为进一步削弱马岛守军的抵抗能力,英军再次对马岛进行航空兵和舰炮火力突击。同日晨,英军"海鹞"式舰载攻击机在斯坦利港东南66海里处,击沉1艘阿军用渔舰改装的侦察船。5月11日,英舰在马尔维纳斯海峡击沉了阿军"洛斯·埃斯塔多斯"号运输船。

5月11日,英军完全切断了索莱达岛与大马尔维纳斯岛的联系。

为打破英军的海空封锁,阿空军积极寻找战机打击英军。5月4日10时45分,阿军发现了正在索莱达岛西北40海里海域游弋的英军先进的"谢菲尔德"号驱逐舰。阿军先以老式的A-4"天鹰"式、"幻影"式飞机在高空佯动,吸引英舰雷达的注意,尔后出动2架"超级军旗"式舰载攻击机作越低空飞行,在40公里外向英舰发射2枚MM-38"飞鱼"式空对舰导弹,其中1枚命中目标。9日,这艘价值2亿美元的驱逐舰沉没,舰上英军亡20人。5月12日,阿军出动多批A-4"天鹰"式攻击机和"普卡拉"式强击机,采取"高空出航,超低空飞行,抵近攻击"战术,向英舰发起4机编队突击,击伤英军2艘"大力"级护卫舰。

5月14日,英军在对马尔维纳斯海峡进行火力侦察时,发现阿军在海峡北口的佩布尔岛修建的简易机场。是日夜,英军"特别空中勤务团"50余人乘直升机机降该岛,在"格拉摩根"号驱逐舰舰炮火力的掩护下,向机场发起攻击,摧毁阿军6架"普卡拉"式强击机、4架T-34型教练机和1架"空中货车"式轻型运输机,以及1座弹药库和1个雷达站,英军仅2人受轻伤。

英军夺回马岛

5月20日,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宣布调解失败,英国立即声明不再进行外交努力解决马岛问题,并授权伍德沃德登陆马岛。是日16时,由"无恐"、"勇猛"号登陆突击舰、"堪培拉"号运兵舰(客轮改装)、"埃尔克"号滚装舰等组成的登陆编队,搭载5000余名登陆官兵,在6艘驱逐舰的护卫下,从待机地域向上陆地域机动。

5月20日23时30分,英军先头舰只驶入福克兰海峡。次日3时30分,几十名"特别空中勤务团"和"特别舟艇勤务中队"突击队员乘直升机在范宁角着陆,消灭了阿军监视哨,对登陆水域和滩头进行上陆前最后侦察,清理航道。6时30分,英军突击梯队先头约1000人换乘登陆艇和直升机同时进行多点多批次水面登陆和垂直着陆,占领圣卡洛斯港及其机场和附近有利地形,构筑工事,在4小时之内建立了25平方公里的登陆场。其他重型装备和作战物资则利用阿空袭间隙陆续上陆。在48小时内,上陆兵力增至4000-5000人,上陆物资达32000吨。至25日,登陆场扩大到150平方公里。

英军在进行登陆作战和岛上进攻作战的过程中,不断遭到阿航空兵的攻击。英军则利用防空导弹等地面防空力量和作战飞机,有效地实施了反空袭作战。从21日10时至日终,阿军共出动70余架次攻击机,轮番轰炸英舰船和滩头阵地,击沉英"热心"号护卫舰,击伤英舰4艘,击落英机2架。交战中,英军击落阿军飞机14架。

23日,阿空军再次出动120余架次飞机,向在圣卡洛斯港附近海面的英舰队实施攻击,击沉英"羚羊"号护卫舰。英军则用"轻剑"式地对空导弹和"鹞"式攻击机击落阿军6架攻击机和2架直升机。

5月25日是阿根廷独立日,阿空军出动140架次飞机对英舰队实施攻击。14时30分,从本土机场起飞的"飞鱼"式导弹。由于遭到英"考文垂"号驱逐舰施放的金属箔条的干扰,导弹偏离攻击目标,仅击沉了"考文垂"号。交战中,英军击落阿机23架,此后阿军的空中攻势逐渐减弱。

27日,英军登陆部队分兵两路,东进南下,依次夺占阿军重要据点。南路以伞兵部队为先导。伞兵第2营在布迪峰歼灭阿军警戒分队约400人以后,于28日进至达尔文港。"特别舟艇中队"一部从海上登陆,从侧后配合正面进攻。经过14小时的激战,英军占领了达尔文港和古斯格林机场,不仅完成了东西两岛的分割,而且从陆上切断了东岛南北部分之间阿军的联系。

6月1日,英南路军进至斯坦利港外围第一道防线,与北路军会合。此前,北路军的陆军"特别空勤团"一部、陆战队第45营和伞兵第3营先后占领道格拉斯村蒂尔湾等阿军据点。

6月2日,英军完成了对斯坦利港的陆路合围,一面调整部署,前送重装备与补给,准备发起总攻,一面对阿军进行政治瓦解。6月3日,英军在炮击、轰炸斯坦利港后,向阿军空投伍德沃德致阿军守岛司令官梅嫩德斯的公开信,敦促阿军投降。

6月6日,英军步兵第5旅苏格兰近卫营在斯坦利港西南方向的布拉夫湾登陆。6月8日,威尔士近卫营在斯坦利港西南的菲茨罗伊村登陆时,遭到阿空军的打击,阿机击沉英"加拉哈德爵士"号登陆舰,击伤"普利茅斯"号护卫舰和"特里斯特拉姆爵士"号登陆舰,炸死英军53人,炸伤100余人。阿军有7架飞机被击落。是日,英军在索莱达岛兵力已有9000人,推进至距斯坦利港20公里一线。

6月13日22时30分,英军步兵第5旅和伞兵第2营在直升机支援下,向阿军防线主阵地实施突破。阿军无心固守,略作抵抗,弃阵后撤。次日凌晨,英军占领了预定目标,推进至斯坦利港近郊,距市中心仅有3公里,将数千名阿军包围在已无阵地可守的斯坦利港。

6月14日13时,阿军通过无线电通讯向英军提出谈判投降。15时,英阿双方战地司令官在斯坦利城内达成非正式停火协议,宣布自格林威治时间19时(当地时间16时)起,包括大马尔维纳斯岛的阿军停止抵抗。21时,英军登陆部队司令官杰米里·穆尔少将乘"海王"式直升机在原英国总督府降落,正式接受驻马岛阿军司令马里奥·本哈明·梅嫩德斯准将率部1万余人投降。

至此,马岛再度为英国占领。 (陈珍)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