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事科技>>谈兵论剑>>陆军>>正文

驻蓉某通信团:战友,请别成为“数码控”

来源:战旗报作者:王伟 杨明龙 张中责任编辑:毛志文2014-12-12 13:39

战友,请别成为“数码控”

——驻蓉某通信团引导官兵摆脱“数码依赖症”

随着电子技术快速发展,数码产品在丰富人们业余生活的同时,也让一些人沉迷其中难以自拔。殊不知,这种被称为“数码依赖症”的疫情也在军营蔓延开来,有的官兵甚至觉得不是自己在控制数码,而是被数码控制。那么,如何引导官兵正确使用数码产品呢?9月初,笔者走进驻蓉某通信团,探寻他们的解疑之道。

“数码依赖症”危害不容忽视

警勤连战士小王是个“摇滚迷”,一有空就戴上耳机陶醉其中;三连上士刘老兵自从购买了电子阅读器,就迷上网络小说,一有时间就细细品读……

二营副营长邱杨告诉笔者:“不少战士喜欢在床上听歌、玩游戏入睡,严重影响了睡眠质量。”卫生队队长何东将这种不良睡眠现象称为“垃圾睡眠”。他不无担忧地说,“睡垃圾觉”就跟吃“垃圾食品”一样,是一种非常不健康的生活方式。

前不久,五连组织体能训练阶段考核,就有3名战士5公里越野不合格。对此,台长陈旭委屈地说,如今战士们课余时间都习惯在虚拟世界中寻找乐趣,一说训练大家都没了兴趣,成绩下滑就在所难免了。

“数码依赖症”缘何难以控制

“统计发现,官兵使用的数码产品中95%带有上网功能,存在极大泄密隐患。”保卫股股长杨波说,数码产品较过去而言最大的变化就是网络化、智能化,其危害不容小视。调查中,68%的官兵承认在使用数码产品中都曾遇到过疑似套取涉军信息的网页。

“面对充斥着大量色情、暴力的不良内容,一些自控力不强的官兵一旦沉迷其中,轻则意志消沉消极怠工,重则违纪违法误入歧途,对部队的正规训练秩序产生巨大危害。”宣传股股长林义栋举了个例子:六连上等兵小刘是大学生,矢志国防,

投笔从戎,刚入伍时训练刻苦,进步很快,可自从迷上一款网络游戏后,就渐渐失去工作激情,与之前判若两人。

对此,机关业务部门为何不禁止呢?该团军务股股长陈相虎告诉笔者,当前数码产品品种繁多,且价格低廉,监管难度增大,他们也曾制定了管理措施,但防不胜防,难以杜绝。

对症下药消除“数码依赖症”

“过度娱乐化,容易沉迷其中;过度虚拟化,容易左右价值观;过度个性化,容易影响凝聚力。”该团党委分析认为,数码产品是把双刃剑,把握好尺度是关键,既不能放任自流,也不能因噎废食,必须慎重权衡利弊,扬长避短,才能合理使用。为此,他们制定了三条措施:

一是区分类别,有限使用。从严审查官兵的游戏内容,坚决杜绝涉黄涉暴的游戏。针对官兵“偏重娱乐功能,轻视学习效用”的情况,他们大力推广“光荣使命”等一批益智健康的网络游戏,特别是建设了“网络学习课堂”,采取丰富有趣的形式浓厚官兵学习氛围。

二是集中保管,分段使用。他们采用集中统一保管的方式,安排周末、节假日等空闲时段让官兵自由使用,既满足了官兵使用数码产品的正常需求,又督促官兵有效使用,防止在机房、岗哨、执行任务中违规使用。

三是科学防范,安全使用。他们及时建立健全《数码产品使用管理规定》,明确官兵使用数码产品的审批程序、类别、时机和地域。重点加强可上网类产品的监督,严格控制官兵通过数码产品连接互联网的目的、时机和方式。同时,对全团所有数码产品登记造册,详细记录使用责任人、型号类别,防止个别战士心存侥幸违规使用。

经过教育引导,该团官兵对数码产品的依赖度明显降低,一批沉迷于网络游戏的官兵则埋头钻研刚配发的团指控系统,利用自身熟知信息化功能的优势,使新装备配发不到三个月就形成了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