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舰队某水警区“降魔”先锋及时处置生化险情

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江山 汤志宇 徐巍责任编辑:赵磊爽
2014-12-28 02:30

12月24日,东海舰队某水警区防化营官兵进行任务前防护准备。 江山

东海舰队某水警区防化营官兵快速登上作业车辆。 江山

12月24日,东海舰队某水警区防化营侦察兵在进行毒剂甄别。 江山

中新网上海12月27日电 (江山 汤志宇 徐巍)记者27日获悉,一辆载满危险化学品的大型槽罐车近日突然发生“泄漏”,情况危急!东海舰队某水警区防化营官兵闻令而动,迅速奔赴事故现场,侦察、划界、监测、洗消……一连串漂亮的“露手”,不到半小时便排除险情。

这支东海舰队唯一担负防化保障任务的专业防化部队、上海市唯一成建制专业防化部队、上海市反恐联动体系唯一反核化恐怖部队,是23年前,由上海、福建、舟山、宁波4个海军专业防化连整编诞生的。

面对错综复杂的形势,20多年来,这支部队始终秉持维护上海人民生命安全的理念,守护着这片繁华,参与了一次又一次重大反恐保障任务。

几年前,为了提升官兵实战化水平,营里组织的专业训练考核临时决定,采用实毒替换平时训练用的模拟毒剂,“训练有必要这样‘真枪实弹’吗?”官兵心头多了一丝顾虑。

“今天,我们多担一分危险,明天,我们就多一分胜算。”该营教导员白永锋在营党委议训会上的讲话掷地有声。随后,他们在全营组织“战斗力标准”大讨论,官兵们迅速以实战思维统一思想,纷纷表示:“为了战场上不出意外,危险再大,我们也要练。”

为了让训练更贴近实战,练就部队过硬的“降魔”本领,该营决定今后所有训练考核全部采用实毒。为保障科学施训、安全施训,他们不断完善训练规章制度,加强基础训练,并邀请心理咨询师来给官兵们做心理疏导。

几年来,该营担负多起废弃毒剂销毁任务,辗转舟山、温州、宁波等地,在数千公里的战线上进行销毁作业20余次,累计处理废弃军用毒剂及剧毒化学品数百公斤。

复杂多变、特性各异、种类繁多的毒剂和化学危险品,让人防不胜防。该营副营长董凤祥介绍,要成为一名合格的防化兵,除了熟记各种毒剂的性质以及毒剂在各种介质上的征候外,还需要反复实操。

为了搞懂新型毒剂的成分和构造,该营邀请驻地化学专家到营里传经送宝,“一班人”亲自带着几位专业骨干钻进化验车,每天加班加点,集体攻关。他们还与当地民防办共建,购置了一批有毒有害气体检测箱。

“我们按照实装、实地、实案、实员的要求,用实战标准抓训练、强技能,部队核生化应急处置能力有了新跃升。”李营长向记者介绍,近年来,他们已经连续4年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营,1人被表彰为海军优秀指挥军官,20余名战士荣获全军、海军优秀士官人才奖。

如今,该营着眼部队转型建设发展需求和使命任务拓展,先后增设了10多个方面的训练内容,由过去单一的舰艇、码头防化保障逐渐转型为对车站、码头、地铁、机场、化工企业等场所的全面保障;革新装备及项目达18类120余项,满足了遂行各项任务需要。

此外,他们与驻地民防办、3000多个化工企业和辖区内兄弟部队联合建立了立体式防化保障、防化应急救援网络,填补了国内军地防化协作的空白。

据了解,近年来,该营官兵勇挑重担、雷霆出击。从2001年APEC会议到2006年上海合作组织六国峰会,从2007年上海特奥会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从2010年上海世博会到2011年日本福岛核电站泄漏海上监测,再到2014年亚信峰会,他们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圆满完成防核生化保障任务,被人民群众誉为“降魔”先锋。先后1次荣立集体二等功,2次荣获集体三等功,连续2年被评为海军先进舰连标兵,被中共中央、国务院表彰为上海世博会先进集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