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核生化应急救援队员口述艰辛徒步大搜救

来源:新华社作者:郭在柱 毛振华 徐壮志责任编辑:康哲
2015-08-17 00:13

在距天津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核心区约1公里的野战洗消点,一队满身大汗的士兵正在解除装具。

“迅速吃饭,准备开展下一阶段搜救!”救援队政委杜江声音有些嘶哑,“越往后,时间越紧急!”

从15日上午起,在对爆炸核心区空气和土壤进行周密监测之后,在北京卫戍区某防化团官兵组成的国家核生化救援队对爆炸核心区展开了全面的生命搜救。

仍在起火和冒烟的集装箱和汽车,偶尔响起的爆炸声,散落的各种化学物质,扭曲倾倒的建筑物和堆积如山的集装箱……国家核生化救援队的队员们艰难地进行生命搜救。

短暂的休息间隙,记者找到几名队员,为我们讲述这场特殊的搜救历程。

士兵朱伊平:在“集装箱迷宫”里搜救,出来后几尽脱水

不满24岁的朱伊平,是15日下午救出幸存者韩凤群的士兵之一。

“我们在集装箱的缝隙里转了大概有40分钟。”朱伊平说,大爆炸使得巨量的集装箱横七竖八地堆叠在一起,形成了一个毫无规律的迷宫。“里面黑得几乎看不见路,在前面率领我们的卫戍区副司令员吴爱民不断地大声提醒我们‘看着天走’!”

对于这些身着厚重生化防护服,戴着防毒面罩的救援队员们来说,黑暗狭窄的集装箱迷宫异常危险。他们一会儿要侧身挤过狭窄的缝隙,一会儿要爬过低矮的通道,更要不断地避开尖锐的凸出物。“走了好几次回头路,不知道转了多少圈。”

行进在堆了有七八层楼高的集装箱缝隙中,朱伊平和战友们小心地避免接触身边的集装箱箱体——就在他们身边,仍有集装箱在燃烧冒烟,谁也不知道,身边的集装箱里装着什么危险化学品。更危险的是,这些集装箱如同不规则堆积的积木,任何触碰都可能破坏其脆弱的平衡,引发崩塌。

“有人说这里有幸存者,所以再危险我们也得上!”朱伊平和战友们一次次地在迷宫中迷路,一个一个通道地搜索。时间过得飞快,转眼备用的滤毒罐所剩的可用时间也不多了。

最终,他们找到了幸存的韩凤群。“我们都把他抬上担架了,他还抓着集装箱上的一根杆不松手,吴爱民副司令员一边大声告诉他获救了,一边掰开他的手。”

幸存者被成功救出,朱伊平和战友们才发现,防毒面罩的滤毒罐已然超时使用。返程的车上,朱伊平感到困乏异常,“低头就能睡着。”他不断喝水,用凉水浇头,坚持到了洗消完毕。“有点脱水,不过休息了一会儿就好了。”

朱伊平,国家核生化应急救援队八连一班士兵,指挥中继车驾驶员,训练尖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