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计算机,快了不止一万倍

来源: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作者:王群责任编辑:张硕
2015-12-22 00:48

计算机是人们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离不开的工具。随着技术的发展,计算机技术也在不断发展,除了传统计算机性能不断提升外,还出现了许多新型计算机,其性能大大超过传统计算机,本文就介绍几种未来的计算机,让你大开眼界。

光子计算机中的芯片。

“光脑”来了!

人们目前所熟悉的电子计算机,从第一代的电子管计算机到第五代智能计算机,都是传统的计算机,由电信号来传递、存储和处理信息。

光子计算机是相对电子计算机而言的,又名“光脑”。光子计算机由光信号来传递、存储和处理信息,光子作为信息载体,在以光互连代替导线互连、以光硬件代替电子硬件的机器内部,以接近每秒30万千米的速度传递和处理信息。光子计算机不同于电子计算机对电子的控制来进行操作,它依靠激光器、光学反射镜、透镜、光滤波器等光学元件和部件对光子的控制来完成运算。

在光子计算机中,由于光子没有质量、不带电荷,传递信息时不受电磁场作用,千万束光也能平行或相互交叉传播,彼此互不干扰、齐头并进地同时穿越一只光学元件,其传递速度基本是光速,远远高于电子携带信息的传递速度。光子“无导线”传递信息,信息通道是平行的且密度极大。1角硬币大小的棱镜,其形成的并行信息通道的传输能力,可超过全世界现有电缆的许多倍。光子除在产生它的光辐射源(激光源)需要少许能量外,在传递和转换及存储和处理信息时能量消耗极低。正因为如此,光子计算机最重要的优势是信息的并行传输、高速处理、大容量存储以及运行的低能量消耗,这决定了光子计算机在存储能力和运算速度等方面远超电子计算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