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法狗”胜出,预示大数据成为军事武器?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作者:王飞跃责任编辑:姚远
2016-03-17 07:25

导读

一场人机大战,将世人的视线拉至世界技术前沿——人工智能,自19世纪70年代以来,它一直占据世界三大尖端技术之一。人工智能具有客观、冷静、系统的特征,在海量信息搜索、存储、计算推演等方面,远胜于人。“阿法狗”的出现,预示着未来由软件定义的军队与战争将成为现实,数字化的战例、训练、演习将成为核心战斗力,物联网、云计算、作战计算实验将成为军事行动的“新常态”,我们必须建立自己相应的智慧国防军事理论与体系。

3月15日,在举世瞩目的人机围棋大战中,谷歌的人工智能程序(软件机器人)“阿法狗”以4:1战胜韩国世界冠军李世乭,令人类瞠目结舌。我们在惊叹之余,更应该警示和思索:200年前,中国在“老IT”的工业技术落后于西方列强,导致我们不得不以大刀长矛对抗坚船利炮;今天,世界正进入“新IT”的智能技术时代,我们该如何应对才能避免重蹈历史的覆辙?在国防军事领域,我们应该如何发展自己的智能技术?

围棋与战争复杂性

历史上,就有围棋源于战争兵法之说。东汉马融在《围棋赋》说道“略观围棋兮,法于用兵,三尺之局兮,为战斗场”,围棋的许多术语,如冲、打、征、劫、刺等,更是直接来源于古代的军事术语。

战争源于理性的有限。人类的智力水平,就是人类的理性程度的技术表现。网络信息技术和类似于“阿法狗”为代表的“新IT”技术,已经改变了人类理性与智力的边界。人类必须重新认识并定义理性有限之“有限”的含义,对于源自有限理性的战争而言,这一点更是关键。

具体而言,“阿法狗”为利用以深度学习为代表的智能技术解决复杂性问题指明了一条可行的道路。毛泽东同志曾指出“所谓复杂,就是对立统一”,围棋正是对立统一的结晶!对立统一,也是军事指挥的核心。然而,解决围棋复杂博弈的智能技术,如何有效地转化为处理集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为一体的现代复杂战争的工具和体系?

应该说,围棋与战争在本质上都是对巨大策略空间的搜索。“阿法狗”的胜出,显示出人工智能在已知历史数据的支持下,能做出远胜于人的高速搜索。但同时必须看到,这种技术仍然存在缺陷。第四局中,李世乭第78手构造出劫争之势,巧妙构造了一种欺骗性模式,终于扳回一局。这说明了目前的智能技术仍无法很好处理未知情景,而且难以对抗人类及其社会的本质复杂性。

无论如何,“阿法狗”预示着软件定义的军队与战争将成为现实,大数据真正成为了军事武器,数字化的战例、训练、演习将成为核心战斗力,物联网、云计算、作战计算实验将成为军事行动的“新常态”,我们必须建立自己相应的智慧国防军事理论与体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