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法狗”胜出,预示大数据成为军事武器?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作者:王飞跃责任编辑:姚远
2016-03-17 07:25

 

基于CPSS的明战、暗战、观战

近几年国际上的技术趋势表明,目前最热门的国防任务就是发展面向信息物理系统(Cyber-Physical Systems,简称CPS)的军事体系,但未来的军事体系不仅仅要面向CPS,还需更进一步,再加一个社会及人的因素S(Social),即面向社会物理信息系统CPSS的军事,以便应对更加复杂的战争需要。尤为重要的是,CPSS使联合物理域、网络域、感知域进行跨域作战成为现实,这已从近年来的反恐战争、无人作战和非战争军事行动的兴起得到验证。

跨域作战的主要表现是以常规武器为核心的“明战”、以网络武器为主导的“暗战”、及以社会媒体为手段的“观战”之有机战略组合。这一现象的产生,除高科技和网络深入发展的大背景之外,其直接推动就是过去30 余年里所发生的两次重大军事变革。首先就是上世纪80 年代兴起的军事技术革命,核心是以现代信息、通讯和空间技术重新审视组织技术事务。其次是本世纪初兴起的情报事务革命,核心是以开源情报,特别是网络情报,社会媒体和社会计算等手段重新审视、组织情报事务,进行影响力作战。

2012 年11 月14 日, 以色列与哈马斯冲突升级,就在各自导弹在对方落地的同时, 双方在互联网上的舆论大战也开始了: 地面上几万人的“明战”, 迅速演化为社会媒体上数以亿计的“观战”和一般人觉察不到的 “暗战”, 以色列的官方网站开战后一日内就受到了4400 多万次的袭击, 其激烈和复杂程度,远超过传统的军事战斗, 为“三战合一”的跨域联合作战提供了一个活生生的例子。还有叙利亚动乱, 政府军与反对派之间的战斗也是典型的“三战合一”, 甚至连战场上的军事装备使用情况, 都是由社会媒体上的开源情报通过“众包”而来, 从美国的情报机构到联合国等国际权威组织都没有例外。

如何结合明战、暗战、观战等形式,以实时化和常态化的方式综合在物理域、网络域、感知域中的军事行动,是国家安全所面临的十分迫切的重大问题,更是面向CPSS的战争组织与行动的核心所在。“阿法狗”的成功,证明了虚实互动的平行理念和方法是建立新军事体系的有效途径。利用深度神经网络和蒙特卡洛搜索树方法,“阿法狗”不但能从人类的实战对弈中学习,而且还可以进行“自我”的对抗,从虚拟的博弈中学习。特别是,“自我”对抗是海量的,短时间可达数千万次,差不多是人类几百甚至几千年的围棋实战经验。如果能够用于作战实验,将十分可观!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