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通信创出世界先进军事保密武器

来源:国防参考作者:李大光责任编辑:姚远
2016-03-24 11:22

2、量子通信具有传统通信不可比拟的优点

量子通信是经典信息论和量子力学相结合的一门新兴交叉学科,与目前成熟的通信技术相比,量子通信具有保密性强、大容量、远距离传输等特点和优势。

量子通信是无懈可击的安全保密通信。现代通信技术在给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不断引发安全、隐私等方面的问题。此前所有的通信方式均需要呈现清晰的明文,而量子通信则属于隐形传输技术。

据相关专家介绍,用光量子电话网,虽然跟平常打电话一样,却不用担心被窃听,相互之间通话绝对安全。这是因为量子通信采用的是“一次一密”的加密方式,两人通话期间,密码机每分每秒都在产生密码,牢牢“锁”住语音信息;一旦通话结束,这串密码就会立即失效,下一次通话绝对不会重复使用,而且量子通信所提供的密钥无法被破解。

本质上看,量子密钥分配其实依旧依托于光纤通信,而单光子具有不可分割性是量子密码安全性的物理基础,因而量子密钥分配并非颠覆经典通信,更像是给经典通信增加了一把量子密码锁。因此,只要在现有网络上安装一个小装置,人们的通信安全将变得无懈可击。

2015年10月14日,第六届阿里巴巴云栖大会上中科院发布的量子研究产品。

量子通信是超光速通信。研究人员发现,即使将两个纠缠态亚原子粒子分隔到宇宙距离,它们之间的通信也几乎是即刻的。

可见,量子通信速度是超光速的。与传统光速通信相比,量子超光速通信具有许多人们梦寐以求的优点:量子超光速通信的线路时延为零,从而可实现最快通信;量子信息传递的过程不会为任何障碍所阻隔;量子超光速通信完全环保,不存在任何电磁辐射污染。

量子通信是超时空穿越的远距离通信。量子通信属于隐形传输技术,它与人类历史上此前已有的通信技术有着本质的差异。科学实验证实,量子隐形传态过程中穿越大气层的可能性,为未来基于卫星量子中继的全球化量子通信网奠定了可靠基础。量子隐形传输如同科幻小说中描绘的超时空穿越,量子在一个地方神秘消失,又在另一个地方瞬间出现。

量子通信具有超高信道容量。信道容量是指信道在噪声环境下有效传输信息的能力,是通讯领域最基本的问题。量子信道不仅可以传输经典信息,还可以传输私密信息和量子信息,每种情况对应一个信道容量。

与传统通信方式相比,量子通信具有超高信道容量的明显优势。有专家预测,量子通信技术可能在二三十年后对人类社会发展产生难以估量的影响,量子通信理论研究和量子通信实践应用的不断突破,充分表明量子通信已成为21世纪通信与信息领域发展的方向和主流。可以说,量子通信将催生量子信息时代的来临。

3、量子通信的军事用途广泛

量子通信在国防和军事应用方面拥有广阔前景。从1994年起,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致力于用3年至5年的时间推进量子通信技术方面的研究,美军实施了“以不加外力传输的方式向战场和全球传输报文能力”的量子通信计划。

当前,世界范围内的量子通信研究具有广阔的应用发展前景,特别是在国防和军事领域,量子通信具有信息安全传输和超光速通信等优势,显示出了无与伦比的魅力。

WT-1量子路由器与WT-2量子交换机。

一是能够应用于通信密钥生成与分发系统。量子技术最大的特点是具有完全安全性,这是传统加密通信无法实现的。在现有的军事通信系统网络基础上,可以通过天基平台部署量子通信密钥生成与分发系统,向未来战场覆盖区域内的任意两个用户分发量子密钥,从而构成作战区域内机动的安全军事通信网络。

二是能够应用于信息对抗。由于光量子密码具有“不可破”和“窃听可知性”,且光量子加密设备可与现在的光纤通信设备融合。因此,可以用来改进目前军用光网信息传输保密性,从而提高信息保护和信息对抗能力。

三是能够应用于构建超光速信息网络。军事信息网络需要大容量、高速率传输处理及按需共享能力。随着量子通信技术的研发突破和日趋成熟,可以利用量子隐形传态以及超大信道容量、超高通信速率和信息高效率等特点,建立满足军事特殊需求的超光速军事信息网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