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尔马特”如何突破全球任何反导系统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韩磊责任编辑:姚远
2016-06-12 09:00

“萨尔马特”洲际弹道导弹集投掷重量大、毁伤威力强、分导弹头多等优点于一身,能突破全球任何反导系统——

破盾利器渐露锋芒

 

对话专家 

褚福海 火箭军指挥学院战略教研室副教授,从事军事战略理论的教学与研究工作,著有《聚焦国际核态势》《俄罗斯核战略的理论与实践》等书,多次荣获军队科技进步奖、火箭军军事理论成果奖,2014年获军队院校育才奖金奖。

新闻提示

“萨尔马特”是俄军正在打造的第五代洲际弹道导弹,计划于今年第三季度试射。“萨尔马特”洲际导弹拥有突破目前全球任何反导系统的能力, 2018-2020年部署后将替代上世纪研制的SS-18“撒旦”洲际弹道导弹,成为俄罗斯未来战略核武器库中的中坚力量。

“萨尔马特”导弹到底是一款什么类型的导弹?它在设计理念上,有何独特之处?本期我们对话火箭军指挥学院专家褚福海,请他作详细解读。

“萨尔马特”的面纱即将揭开

问:请介绍一下“萨尔马特”是一款什么类型的导弹?

答:“萨尔马特”导弹是一款集先进洲际弹道导弹、重型液体导弹、全球最大导弹等特色于一身的新型战略核导弹。

“萨尔马特”是俄罗斯最新研制的第五代洲际弹道导弹,正式编号为RS-28,它的主要飞行轨迹为惯性抛物线弹道,采用了包括新型惯性制导、星光制导和卫星制导的复合制导方式,最大程度上确保了打击精度。最大射程可达16000千米,能够飞经北极甚至南极,对全球任何目标造成毁灭性打击,被誉为导弹家族中的“绝对王者”。

“萨尔马特”导弹采用地下井固定部署,总发射重量大于100吨,弹头重约10吨。导弹使用了俄格卢什科动力机械科研生产联合体设计的新型液体火箭发动机,发射方式为冷发射,发射时先用火药蓄压器将导弹弹射到发射井上方20-30米高度,然后导弹自行点火起飞。

另外,“萨尔马特”作为目前世界上威力最大核导弹,导弹长度超过35米,能携带10-15枚分导弹头,圆概率偏差为150-200米,杀伤威力超过俄现役威力最大的SS-18“撒旦”洲际弹道导弹,部署后或将成为当今世界上最大的洲际弹道核导弹。

问:据称,这款导弹能突破最先进的导弹防御系统,对此您怎么看?

答:“萨尔马特”先进的反导设计,足以突破世界上最先进的防空和反导系统。在优化飞行轨迹后,“萨尔马特”导弹可采用经由南极飞行轨迹在内的多种不同预设弹道,并采取分导式弹头设计,一次携带的10-15枚核弹头在与弹体分离后各自具有不同的飞行轨迹,可同时从不同方向发起进攻,让敌方反导系统难以招架。

“一体两型”实现全球覆盖

问:有消息称,“萨尔马特”导弹有两种不同的型号,分别具有不同射程,这种“一体两型”设计出于什么考量? 

答:俄方称,“萨尔马特”是一种双重用途战略导弹,具有针对美国和西欧的不同设计方案,能有效回击美全球导弹防御系统威胁。针对美国的方案,导弹起飞重量150-200吨,射程16000公里,投掷重量达10吨;针对欧洲的方案,导弹射程9000公里,起飞重量100-120吨,投掷重量5吨。“萨尔马特”导弹按照10000公里的射程,如从预定部署区域发射,可以攻击到包括伦敦在内的欧洲各大城市,还可以攻击到美国部分城市。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