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武器!成为印巴较劲的“必杀器”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杨王诗剑责任编辑:王俊
2017-02-10 16:04

印巴暗地较劲核力量

■杨王诗剑

翻开近年来的新闻热词榜,“亚太”无疑是排名靠前的词汇之一,众多冷战元素的汇集使“亚洲——西太平洋”成为了各国角力的舞台中央。当所有目光与灯光都聚焦在这片古老大陆的东边时,南方似乎早已被遗忘。然而,风平浪静始终与暗流涌动相生相伴,看似不如太平洋“折腾”的印度洋却一点都没闲着。

今年初,巴基斯坦成功试射了能够携带核弹头的“巴布尔-3”潜射巡航导弹。同一天,印度宣布准备随时试射K-4远程潜射弹道导弹。两位世纪冤家在海基核力量上的激烈竞争让“南亚次大陆——印度洋”的人气快速聚集,而两国的核力量也成为了世界关注的焦点。

几十年来,围绕克什米尔地区主权归属等问题,印巴之间先后爆发了三次大规模战争。然而,仗打了,胜负分了,问题却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势如水火的关系让彼此都缺乏安全感,这种极端局面导致的最终结果就是军备竞赛。虽然双方实力差距较大,但任何一方都不具备绝对优势,于是,能够“一锤定音”的核武器就成为了两国魂牵梦绕的“必杀器”。

两国研发核武器的历史都可以追溯到上世纪60年代,虽然印度的初衷是为了对付巴基斯坦,但“志在四方”的南亚大国还有威慑世界的意思。而综合国力较弱的巴基斯坦发展核武器则纯粹是为了自保,毕竟身旁是个有野心、有潜力、有体量、有仇恨的邻居,换做谁,也会将国防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来对待。

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印度已基本建立了覆盖周边的陆基核力量——“烈火”导弹系列,拥有了先进的海基核力量基础——“歼敌者”号,但与其追求的“三位一体”核力量体系尚存不小差距。巴基斯坦的核力量结构与印度相似,也是以陆海基为主,但平台层次和作用范围都要小得多,主要是固定发射井配合中短程陆基弹道导弹,和常规动力潜艇配合短程潜射巡航导弹的组合。对于一个只求自保,并且只能自保的国家来说,具备足以覆盖印度全境的有效核打击能力已完全足够。

目前,印度的海基核力量正在迅速成熟之中,同时也有发展战略轰炸机的计划,“三位一体”核力量的建立应该只是时间问题。不过,鉴于印度在国产装备研发上的“拖延症”和外购武器装备的“强迫症”,这种核力量的可靠性和可信性尚存疑问,毕竟“具备”和“自主”是两个完全不同层次的概念。反观巴基斯坦,正建立起属于自己的国防工业体系,许多主战装备已基本实现国产,甚至例如“枭龙”等部分明星装备还实现了外销。相对牢靠的基础让巴基斯坦的核能力显得比邻居更加靠谱一些。长剑伸得不远,但能刺到敌人,足矣!

未来,两国若形成实质性核能力,暗流涌动的印度洋无疑会掀起惊涛骇浪。到那时,“亚太”一词将会过时,“印亚太”或将成为新的热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