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电磁波到金雕 各国对付“黑飞”有奇招

来源:科技日报作者:李 伟责任编辑:王俊
2017-03-03 07:01

近期无人机“黑飞”屡屡闯祸,成了棘手的社会问题。五次三番干扰航空安全就不说了,此前还曾有玩家的无人机闯进并坠落在美国白宫,着实令人汗颜。那么,各国除了立法规范和约束无序甚至违法使用行为外,到底有哪些“黑武器”能用来对抗“黑飞”的无人机呢?

DroneDefender狙击枪可以直接切断无人机信号

美国 狙击枪发射电磁波

素以高科技著称的美国,想必也是无人机“黑飞”的重灾区。不过美国人对付无人机“黑飞”的方式也非常高科技:用狙击枪发射电磁波,直接切断无人机信号。

该款狙击枪名叫DroneDefender,生产商是一个名为巴特尔(Battelle)的厂家。该枪前端装有一根白色杆状天线,通过发射电磁波,定向干扰GPS与遥控信号,切断无人机与控制器间的信号通道,令飞行目标降落。每一发“子弹”以点射的形式发出,冷却启动不到0.1秒,可持续工作5个小时。这种奇特的攻击方式,吸引了不少军事发烧友的目光,尽管有效射程仅为400米,但应对常见的4轴或6轴飞行器已足够,如果这款狙击枪军用化将能提升到1000米的有效射程,足以防范现役手抛式无人机。

请注意,这里说的“降落”并不是“坠落”,它只是切断无人机与操控者的联系。由于大多数厂商都事先给无人机编好了程序,在联系被切断的情况下,多数无人机会就地降落,或是飞回出发地点;还有一些无人机在失去操作信号之后,会在当前位置进行盘旋,等待操控者到来。因此,DroneDefender也非常适合民用,如果有变态邻居经常使用无人机窥探别人的生活隐私,大可以使用DroneDefender让它迫降。但目前,DroneDefender还只能在美国本土使用,而且只有美国联邦政府以及获其授权者可以使用。

中国 先“点穴”再撒网

相对于美国的“电磁波狙击枪”,国内的“无人机反制系统”可谓又前进了一步。

不久前,在中国海洋大学崂山校区一处草坪上,智能信息与通信系统专业的海归女博士刘兴带领团队研发成员首次尝试电磁干扰系统与无人机捕捉系统联合执行任务,获得了成功。这是继刘兴团队推出小型无人机捕获器后,又成功研发的更加安全有效的无人机反制系统,即利用地面电磁干扰系统使正在空中飞行的小型无人机失控悬停,相当于给无人机“点穴”,然后再出动无人机捕获器实施空中打网抓捕。

记者了解到,在此之前,国内尚无针对小型无人机的有效反制措施,简单的物理击落会导致目标无人机坠落,给现场带来潜在伤害。如果目标无人机携带着危险物品,则会产生更加严重的后果。电磁干扰、声波攻击都是被动防御,只能促使无人机返航,离开现场,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隐患。

而刘兴团队的推出无人机反制系统可根据现场实际情况选择性地对“黑飞”无人机的遥控、GPS、图传信号进行干扰,切断“黑飞”无人机操控权,使“黑飞”无人机处于失控悬停状态。无人机捕获器快速部署升空,通过机载瞄准系统准确锁定目标无人机,并将空中实时影像画面回传至地面控制中心,同时在空中发射一张16平方米的大网,将“黑飞”无人机捕获并运送至指定安全区域进行进一步处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