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电磁波到金雕 各国对付“黑飞”有奇招

来源:科技日报作者:李 伟责任编辑:王俊
2017-03-03 07:01
Skywall 100火箭筒可以精准弹射网子捕捉无人机

英国 火箭筒“打黑”三部曲

前面说了美国的“长枪”,下面来说说英国的“短炮”。

为了避免无人机带来的各种威胁,英国某工程师团队研制出了一款名为Skywall 100的肩扛式气动火箭筒,它能够打下100米开外的微型无人机。

这款肩扛式气动火箭筒和军用的反坦克火箭筒、肩扛式防空导弹非常相近,但个头很大,将近10公斤。但与RPG等化学燃剂火箭发动机推进的武器不同,Skywall 100型发射管尾部安装有一个高压储气瓶,可以催动弹头发射到100米的高空。弹头到达预定空域后,并不会将无人机撞毁,而是会展开抓捕“三部曲”:第一步,根据系统的智能设定和计算数据自动倒计时,在弹头爆裂开后弹射出一张网;第二步,将无人机捕获;第三步,打开降落伞,将网住的无人机毫发无损地带回地面。

如何让SkyWall 100火箭弹准确命中目标呢?显然,这种塑料弹头并不可能安装防空导弹那样的红外、热成像导引头,也不可能像RPG-7反坦克火箭筒那样简单安装一个表尺准星就够了。为了使没有经过专门训练的执法人员和安保人员熟练掌握火箭筒的操作,研制人员专门在火箭筒上安装了一个叫做“智能示波器”的特殊瞄准系统,能够计算微型无人机的飞行路线,以便准确提示瞄准位置。

经过特殊训练的金雕可以用爪子抓获无人机

荷兰、法国 老鹰捉小“机”

为了对付体积小又擅长低空飞行的无人机,荷兰人民也是绞尽了脑汁。荷兰警方发言人丹尼斯·亚努斯公开表示:荷兰警方从2015年初便开始试验用鹰擒获“不听话”的小型无人机;“警鹰”编队将由100名警官组成,定于2017年夏天正式开始工作。

那种大翅膀、大爪子、满身羽毛的高空猛禽真的能像捕捉小鸟一样准确无误地抓到无人机吗?荷兰警方认为,老鹰的本能是捕捉天空中飞行的鸟类,这会让其把空中飞行的无人机当做猎物,捕捉后进而将其带到远离人群的安全区域。此时,训鹰人会在既定的安全区域等待老鹰返回,然后用一块肉或是其他食物对成功捕获无人机的老鹰进行奖励。

而此举也让动物保护组织操碎了心:老鹰在捕捉无人机时是否能保证安全?毕竟无人机高速旋转的螺旋桨有可能打伤老鹰的腿和爪子。对此,亚努斯说,外界无需为“警鹰”的安全担忧,因为“没有一只鹰因拦截无人机受伤,至于(被拦截的)无人机,则无一幸免。”

继荷兰之后,法国军方近日也决定通过训练老鹰来应对非法进入市区上空的无人机。首批接受“特种”训练的是4只金雕。

法国空军将领兹莫尔曼曾对记者表示,在有大型集会或者法国国庆日活动等,应对无人机,老鹰要比使用枪支更有效果,因为它可以减少在人群中使用子弹带来的风险。

(图片来源于网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