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480吨级重型火箭发动机将于2018年底开展整机试验

来源:科技日报作者:付毅飞责任编辑:王俊
2017-03-06 07:01

代表委员带来新消息

科技日报北京3月3日电 (记者付毅飞)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科技委副主任谭永华3日向科技日报记者介绍,用于我国重型运载火箭的480吨级推力液氧煤油发动机,已完成首次燃气发生器—涡轮泵联动试验,今年将开展第二次联动试验,计划于2018年年底开展发动机整机试验。

2016年12月公布的《2016中国的航天》白皮书中提到,我国正在开展重型运载火箭关键技术攻关和方案深化论证,突破重型运载火箭总体、大推力液氧煤油发动机、氢氧发动机等关键技术,启动重型运载火箭工程实施。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吴艳华此前透露,我国重型运载火箭拟命名为长征九号,计划在2030年左右实现首飞。

航天科技集团六院火箭发动机专家陈建华介绍,发动机被誉为火箭的心脏,涡轮泵则堪称发动机的心脏。围绕重型火箭研制,六院已开展480吨级推力液氧煤油发动机、220吨级氢氧发动机等关键技术攻关。2016年8月,480吨级发动机首次燃气发生器—涡轮泵联动试验取得成功,标志着该发动机研制取得突破性进展,为发动机整机试验打下了坚实基础。

谭永华介绍,480吨级发动机是我国设计的全新火箭发动机,性能指标瞄准国际先进水平。其与目前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所用的120吨级发动机相比,工作原理相同,但推力跨度很大,为设计、生产、制造、试验带来了新的挑战。

谭永华表示,480吨级发动机将用作长征九号运载火箭的捆绑助推器和芯一级动力,同时在研的220吨级氢氧发动机将用于芯二级动力。这两型发动机研制成功后,将使长征九号实现起飞推力3000吨、近地轨道运载能力百吨以上、地月转移轨道运载能力50吨以上,满足我国未来载人登月、火星探测及其他深空探测需求。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