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劣环境如履平地 复杂结构伸手必除

武警交通部队“变形金钢”提升深圳滑坡救援效率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龚小江 涂敦法责任编辑:王俊
2017-03-27 16:55

中国军网讯 龚小江 特约记者 涂敦法报道:随着武警交通部队救援官兵对深圳光明新区特别重大滑坡事故现场滑坡体多个重点区域清底见天战斗的强力推进,许多被滑坡体摧毁的房屋巨型钢梁钢筋和混凝土扭曲在一起,挖掘机不好清理,人工焊割速度慢。武警交通部队抽调增援的“变形金刚”机械手、双臂双动力机器人、全地形车等高精尖装备及时清除了这些“拦路虎”,大大提高了救援效率。

“变形金钢”正在清理深圳滑坡客中的钢铁混凝土堆积物。涂敦法摄

武警交通部队救援现场总指挥傅凌介绍说,武警交通部队是国家应急救援体系的主要力量,近年来先后圆满完成西藏墨竹工卡、四川芦山、甘肃岷县漳县、云南鲁甸地震和陕西山阳、浙江丽水特大山体滑坡、天津港特大火灾爆炸事故等70多次重大应急救援行动,并2次赴尼泊尔执行地震抢通救援任务,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些投入深圳滑坡救援中高精尖技术装备就是部队在各类抢险救援实战中不断探索、创新,联合厂家研发改进的,主要用于在高危、恶劣、复杂作业环境中遂行应急救援任务。

凌晨2点,记者在深圳滑坡体一处结构复杂的坍塌厂房清理区域,战士唐强坐在双臂双动力机械人的“大脑里”发出一道道指令,机器人双手臂同时进行剪切、破碎、切割、扩张、抓取等作业。现场指挥救援的武警交通三总队总队长刘国荣说,这个机械人既有轮胎,又有履带,适合复杂环境中全地域救援作业,目前全国仅有一台。

在坍塌厂房清理区域的另一侧操作手何剑波驾驭“变型金钢”机械手如同灵活挥舞着自己的手臂,将废区中坚硬的钢筋揉成一团,快速扔进运输车拉走。突然,现场安全员撤离哨声响起,原来是废区中发现了一个乙炔罐和一个标明危险品的储存罐,侦察排险突击队官兵迅速查明排除险情后,何剑波再次用“变型金钢”机械手将两个罐体分别安全转移。何剑波说,在开挖、清理滑坡体过程中,有了先进的技术装备,可以更好地抢救和换回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损失。

已入伍16年的老兵何剑波不但会驾驭“变型金钢”机械手,还会遥控操作无人挖掘机、全地形车、雪地突击车等多种高精尖装备,在赴尼泊尔地震救援中曾成功打通“生命孤岛”。和何剑波的团队一样,今年8月出色完成天津港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核心区抢险救援任务的武警交通九支队,拥有一大批高精尖救援装备和技术人才,这次投入深圳滑坡救援的5台“变形金钢”机械手、机械人就是从九支队北京驻地昼夜驰援过来的。武警交通九支队支队长李论说:“强化首都首位意识,打造立足北京、辐射全域的应急救援机动拳头力量,在深圳滑坡救援中经受住了考验。”

坚持立足国内,面向国际,将兵力向灾害多发地域集中、向重要交通干线集中,定点部署在华北、东北、东南、西北、西南、沿海等6个重点区域15个省(区、市),形成多区域部署、多方向作战的应急救援力量布局。高精端装备、过硬的本领、顽强的战斗作风,作为应急救援国家队的武警交通部队广大官兵枕戈待旦,守护保障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截至30日8时,武警交通部队坚持以搜寻失联人员为重点,采取一线平推、接力倒运、快速外运相结合的方法,“两组四班倒”轮换作业,人歇机不停,场内倒运滑坡体约100万立方米,从5个通道外运滑坡体9万立方米,破拆损毁楼房面积600平方米。累计场内倒运滑坡体约300多万立方米,外运滑坡体33万立方米,清理、破拆被掩埋建筑物面积5600平方米。500多名救援官兵,近400台(套)专业机械装备,在深圳滑坡这场大救援集团作战行动中正积极发挥着主力军作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