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舰队某防空旅演练复盘请兄弟部队“挑刺”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杨鹏宇 骆以汉责任编辑:王俊
2017-03-29 15:25

南海舰队某防空旅演练复盘请兄弟部队“挑刺”——

对抗训练贵在揭短亮丑

初春时节,滨海某防空阵地警报声频频响起。南海舰队某防空旅官兵紧急奔赴战位,开启雷达、起竖导弹……先后与多批次“敌”机展开对抗。该防空旅请来多支航空兵部队当对手、做考官,采取集中“会诊”的方式查找自身实战化训练短板,开展补差训练,使部队防空作战能力不断提升。

透过车载指挥方舱雷达显示屏,笔者看到,“敌”战机和巡航导弹伴随强电磁干扰蜂拥而至,该旅各操作号手不断调整雷达频率和搜索距离、方位,成功锁定目标,并将目标分配至相应导弹发射单元。指挥员沉着发出指令,数枚导弹如长剑出鞘直扑目标……

一轮对抗演练结束后,营长罗忠泽在赶往复盘研讨会的途中心里有些忐忑。“这一战,成绩要交由对手来评判。”他告诉笔者,每次演练一结束,旅领导便趁热打铁,带领营连指挥员与兄弟部队复盘研讨,请对手“挑刺”,与对手一同研讨对策,修订战术战法。

“导弹发射过早、火力转移不及时、阵地火力布置过密……”果不其然,复盘研讨会上,对方直指问题要害,罗营长再次遭遇尴尬。

问题面前,官兵如坐针毡,心中却更加亮堂。他们立即就复盘研讨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调整完善,并邀请兄弟部队对方案的可行性进行现场把关,提出修改建议。紧接着,战机再次升空,新一轮地空对决重新打响。

带着问题再次走上战位,防空兵们更加冷静沉着,思战谋战钻战之风也蔚然兴起。在复盘研讨中找准问题,在与对手较量中弥补不足,近段时间,该旅查摆出25项制约实战能力提升的短板弱项,不仅对原先的战法进行了升级完善,而且研练出12项新战法成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