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霆战鹰:南海舰队航空兵,是“刀尖上的舞者”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娴责任编辑:王俊
2017-05-10 11:12

(一)

当激流勇进的“探险家”遇见改革大时代,一个牵动万千人的梦想开始扬帆起航

“从十米跳台一头扎下去,水面快速逼近,碰撞可能就在瞬间发生!”夜间伸海突击突防,这个词,是记者在这里听到频率最高的词之一,提到它的飞行员,脸上总是或多或少有那么一点点难掩的骄傲。孟祥晨,这位年轻的“老”飞行员一个比喻让记者迅速在脑海中找到了颇为贴切的感觉,末了,他还不忘调侃一句:“真正的飞行比跳水要刺激多了。”

“飞豹”战机海上超低空飞行。陈辉摄

这个“刺激”,时任团长张健如今仍记忆犹新。“如果低空时间再长一点,突防的距离再远一点,胜算是不是就更多一分?”他的这一问,在多少飞行员心中激起千层浪。压杆、蹬舵,无线电开启静默,战机从数千米高空急速下降,直逼海面,雷达屏幕上早已难觅踪影……掠海飞行犹如踏浪起舞,夜间,周围漆黑一片,海和天,似乎连那一线分别也模糊得不像样子,稍不留神,一个错觉,就会一头扎进深不见底的大海。

“飞豹”战机海上超低空编队飞行。 王猛摄

可如今,当初的危险、艰辛和煎熬似乎都藏在了飞行员那一抹自信而淡定的笑容中,殊不知,那些背后难以名状的故事随着一次又一次被刷新的纪录成为永恒。

“飞豹”战机海上护渔巡航。陈辉摄

我突然觉得,他们像一群剑客,所有的生命和光芒都在手中的剑上。这柄剑,承接着前辈的荣光,直指未来战场。

270°一线超级海景房,这样的“福利”对该团的飞行员来说却没那么幸福。“飞机摇摇晃晃躲两下,嘭一声,还是撞上了!前舱盖上一滩鲜艳的鸟血红得晃眼,高速起飞的战机撞鸟不亚于被子弹击中。”飞行副团长张国光说道,“这里不仅高温高盐高湿,最害怕的还是周边环境复杂,鸟类繁多,撞鸟风险急剧增高。”异地驻训,陌生的机场、陌生的环境、陌生的气象条件,每一次起降似乎都有点惊心动魄,但是他们的每一次探索都有着特别的意义。因为,他们明白,祖国的海疆有多远,祖国的领土延伸到哪里,战鹰的翅膀就要翱翔到哪里……

“飞豹”战机岛礁巡航。王猛摄

我问他们:“飞别人不敢飞的动作,去别人没去过的地域,一切都是未知,你们比别人究竟多了些什么?”他们有点不好意思,搓了搓双手,声音不大却听得出坚定:“也没什么,就是大胆去尝试。”是的,这群“刀尖上的舞者”注定拥有这样的勇气和这样的探险精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