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靶场:未来军事对抗新战场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乃千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7-08-04 13:19

如今,网络空间已成为关系国防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新战场”,为打赢新时代的网络战,“网络靶场”应运而生。在这里,“网军”可以提前演练战术战法,以迅速提升网络攻防作战能力。网络靶场已逐渐成为网络军事强国的基础标配,其建设也将是确保国家网络安全的战略新高地。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制图:侯继超

综合运用网络通信、智能传感、无人系统和增强现实技术,提升网络空间攻防实力——

网络靶场:未来军事对抗新战场

■张乃千

说起战场,人们眼前不由会浮现出冷兵器时代的刀光剑影和机械化战争的铁甲洪流。如今,网络空间与传统陆、海、空、天等物理空间相互交织,网络空间安全已成为关系国防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新战场”。

网络靶场是进行网络攻防武器试验的专业实验室,也是各国“网军”提前演练战术战法的练兵场。网络靶场通过虚拟环境与真实设备相结合,模拟仿真出真实网络空间攻防作战的战场环境,可有效针对敌方的电子和网络攻击等进行战争预演,以迅速提升网络攻防作战能力。作为国家网络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国在网络靶场建设领域抢先布局,其建设多年的“国家网络靶场”甚至被称为新世纪的“曼哈顿计划”。

铁马冰河网络来

看似宁静的网络空间,其实从来都不平静。即便是拥有较为先进信息系统的美国,随着对信息网络的依赖性与日俱增,所面临的网络空间安全形势也愈发紧张。为争夺未来战场“制网权”,世界军事强国相继推出网络安全战略并加快网络作战力量建设,试图在网络安全维护上掌握主动。尤其是随着近年来网络空间攻防和网络恐怖主义的发展,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军事强国将信息网络安全列为国家安全战略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并采取了一系列旨在加强网络空间安全的政策措施。

2008年,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发布关于开展“国家网络靶场”项目研发工作的公告,明确提出“国家网络靶场”是国家网络安全计划的一部分,是指通过提供虚拟环境来模拟真实的网络攻防作战,以实现网络空间作战能力的重大变革,确保有效打赢网络战争。

目前,美国的“国家网络靶场”项目主要包括初步概念设计、交付靶场原型、进行靶场试验管理和正式运行4个阶段。其研究重点是:支撑网络空间安全技术演示验证、网络武器装备研制试验、攻防对抗演练以及网络风险评估分析等。由于美国将网络空间视作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国家网络靶场”项目被称为一项堪比“曼哈顿计划”的长期战略工程,不仅调动了多个部门参与实施,更对网络基础设施、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等下足了功夫。

在建设网络靶场方面,英国也不甘落后,不仅建设了先进的“国家网络靶场”,还将部分靶场与美国“国家网络靶场”联网,建立了联合网络靶场,以便进行网络作战协同训练、评估和演习。

此外,日本、加拿大和北约等相继建立了自己的网络靶场,欧洲防务署专门批准了网络攻防测试靶场的建设计划。网络靶场,已成为网络军事强国的基础标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