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析:美战略轰炸机24小时待命的军事考量

来源:新华社作者:杜白羽 刘莉莉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7-10-24 17:56

多家美国媒体23日报道,美国空军正准备将B-52H战略轰炸机恢复冷战时期的每天24小时警戒值班状态。这是自冷战结束以来“从未有过的状态”。美国不断提高本国核武器战略水平,背后有何考量?

冷战后最高戒备状态

美空军参谋长戴维·戈德费恩将军23日向美媒体透露此消息时说,该计划并没有针对任何国家或事件,更多考虑的是全球形势的变化,以及如何确保美国空军不断进步。

所谓“24小时警戒”,指携带核武器的轰炸机在跑道上待命,飞行员在值班室内等待命令,一旦出现紧急情况能够在最短时间内起飞。

冷战时期,美苏在相当长时间里都保持有战略轰炸机携带核弹24小时在空中巡航,以保证接到核攻击指令时能第一时间做出回应,但这种危险的带弹巡逻也造成多次空中险情。

冷战后,美国和俄罗斯相继停止了这种“吓人亦吓己”的带核弹巡逻任务。从这个角度而言,美国一旦重新开始核轰炸机全天候执行战备值班任务,意味着进入了冷战后的最高戒备状态。

目前美国空军的空基核投掷平台主要包括B-52H型和B-2A型战略轰炸机,它们装备第八航空队。除了本国基地外,可临时部署战略轰炸机的前沿空军基地还包括英国的费尔福德空军基地、位于关岛的安德森空军基地、位于卡塔尔的乌代德空军基地以及位于查戈斯群岛的迪戈加西亚空军基地。

军事专家分析说,美国三位一体核力量由战略轰炸机、弹道导弹核潜艇和陆基洲际弹道导弹组成。以战略轰炸机构成的空基核力量,相比以弹道导弹核潜艇和陆基洲际弹道导弹为代表的海、陆基核力量,其地位稍有不及。而此举更多是以美朝矛盾为契机,实现空基核力量发展并提升空基核力量和军种地位。

何种考量

资深军事专家马尧指出,美国核战略的一大特点是保持美国相对于其他国家的绝对军事优势,借以巩固美国的世界主导地位,并力图实现美国确保自身绝对安全的全球战略目标。自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以来,这种以实力谋求优势的倾向越来越明显。

美国也往往以地区局势为借口加强军力部署。据西方媒体报道,美空军正是借助美朝矛盾升级的契机,加强其核武器的战备水平,恢复B-52H战略轰炸机的24小时值班,提高战备等级。

全球布局 “升级备战”

马尧指出,美国日益增长的霸权护持成本和相对衰落的国力之间形成了尖锐的矛盾,不久前美国驱逐舰频频在亚太地区发生重大事故就是这种矛盾的体现。美国试图让B-52H战略轰炸机进行24小时值班,深层原因在于维护美国的霸权地位。

需要注意的是,有不少美军高级官员强调,启动美军核轰炸机24小时待命状态目前仍处于讨论阶段,需要美军战略司令部司令、北美防空司令部司令的同意。

美国空军发言人安·斯特凡内克24日说,目前正在进行基础设施的升级准备,这是保持战备水平的必要条件。美国空军当天发布声明,表示B-52H恢复24小时警戒的计划确实存在,但并非“迫在眉睫”。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