屡败屡战,让他成为中国兵器界的“一代宗师”

来源:科技日报作者:王旭 付毅飞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8-01-16 10:08

敢想敢干,“吵”出重大型号来

新一代潜射反舰巡航导弹,在核心技术上实现自主创新,主要指标国际领先,综合指标国际先进,是全国唯一连续纳入国家某工程一期、二期、三期的重大型号。

朱坤主持了该型号的预研、立项、研制、批产工作。他把该型号称为“吵出来的创新”。

该型号立项时,很多人质疑:“你们比国外同类型号‘迷你、轻便’,指标还要比人家翻倍,凭什么?”一位老领导也认为,朱坤的想法“非常吸引人”,但不可能实现,为此他甚至拍着桌子,冲朱坤大吼。

是创新还是炒作?对外界的质疑,朱坤毫不服软:“就凭我们敢想敢干。”他把具体实施方案拿给老领导看,讲明自己的理由,最终把老领导说服。

型号取得进展,一位上级首长听完汇报后吃惊地说:“你是‘一代宗师’啊!”朱坤吓了一跳,不知道怎么接话。“这个提法太高了。”后来他说。不过更高的评价接踵而至。七名院士在对该型号进行成果鉴定后,认为其“主要性能指标世界领先”,这在我国相关领域是鲜有的最高评价。

在三院,“朱坤带领的团队胆子最大、最敢干”已成公认。因为朱坤一直在团队推行的思想就是:“要赢得立项,必须通过创新超越前人。”他将此归结于自己随性的性格。“我的思维比较开放,不受约束,所以能提出很多奇怪的想法。”他说。

朱坤在国内首次提出亚超结合潜射反舰导弹总体方案,解决大射程与超声速突防双重难题,比俄罗斯“克拉布”导弹更短更灵巧,射程是其3倍;比美国“战斧”射程多100公里。

同时,他提出水下有动力有控发射方案,主持突破海上复杂环境下各种技术难题,成功研制我国第一型水下点火导弹。该型号国内水下发射深度最深、适应浪高最高。此外,该型号在国际上首创随海况自适应超低空掠海飞行技术。创造世界上掠海飞行高度新纪录,比美国“海麻雀”“标准”导弹拦截低界还低。而朱坤首次提出的反舰巡航导弹“360度”全向方案,使我国潜射反舰导弹攻击区域扩大600倍,成为主战杀手锏级装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