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腾家族身价近千亿港元 腾讯十年涨133倍

来源:北京青年报作者:吴琳琳责任编辑:李祺冉
2014-01-03 14:51

尽管腾讯董事局主席马化腾一再高喊腾讯市值“高得可怕”,但这挡不住投资者对腾讯的追捧。2013年港股最后一个交易日,腾讯一度冲破500港元大关,截至收盘,收报494.6港元,成为香港股市当之无愧的“股王”。据统计,腾讯去年以来累计涨幅已达99.8%,该公司上市十年来累计涨幅已高达133倍。

至当天收盘,腾讯市值已接近9200亿港币(1187亿美元),从全球范围来看,市值比腾讯还高的互联网公司只有谷歌(3707亿美元)、亚马逊(1800亿美元)和Facebook(1343亿美元)。有分析预期,腾讯市值2014年突破1万亿元的难度不大。

马化腾家族身价近千亿港元

目前,腾讯的最大股东——南非传媒巨头Naspers通过其全资拥有的离岸公司MIH持有腾讯33.93%的股权。以2013年12月31日的收盘价494.6港元计算,腾讯的总市值接近9200亿港元,MIH所持股票市值高达3121.56亿港元。

腾讯掌门人马化腾的身价也水涨船高。香港联交所数据显示,马化腾家族控制的Advance Data Services Limited目前持有腾讯控股1.8983亿股,占腾讯控股总股本的10.22%。以494.6港元的收盘价计算,目前马化腾家族身价达940.24亿港元。

上市十年累计涨幅高达133倍

2000年科技网络股泡沫破灭后,科技股受到重创,腾讯控股却一枝独秀,股价扶摇直上。在微信业务带来新的盈利增长点的强烈预期下,2012年腾讯控股股价涨幅近60%,2013年股价则上涨近一倍。如果从腾讯控股最初发行时的3.7港元计算,该公司上市十年来累计涨幅已高达133倍。

腾讯2013年以来股价扶摇直上,主要是受益于政府推动信息消费,以及网络游戏市场膨胀等利好消息。加上近期外围科网股走好,美国的Facebook,以及新近上市的Twitter等都有较好表现,也带动香港股市科网股上扬,作为内地科网龙头的腾讯自然受到追捧。

Facebook市盈率为112倍远高腾讯57倍

同属科网股的Facebook目前的市盈率在112倍左右,而未赚钱但已遭“疯炒”的Twitter,市盈率也在60倍左右。而腾讯在有盈利支持之下,目前的市盈率仅为56.88倍。

去年12月以来,共11家券商发布报告,全都给予腾讯股价以“买入”或“跑赢大市”的正面评级。其中5家券商看目标价高于500港元,德银给570港元的目标价。

香港东骥资产管理董事总经理庞宝林称,目前科网热只是起步阶段,腾讯有盈利支撑,涨至500港元应该不是见顶,其市值突破1万亿港元也是迟早之事。

瑞穗电讯分析员卢铭雄也认为,市场炒作微信赚钱的概念未完,“不会期望微信贡献许多,只要它的盈利有上升趋势,市场已会收货。”他又指出,科网股有增长故事,而腾讯是当中的佼佼者,所以今年仍会成为市场追捧的对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