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事游戏>>最新资讯>>正文

南京军区“东线游侠网”助推官兵学习训练

军事游戏,这片沃土有待深耕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尚 慧 叶丽君 本报记者 朱 达责任编辑:齐冰昕2015-04-17 02:05
基层官兵参加游戏对抗赛。

本报记者 朱 达摄 

前不久,南京军区政治部文化工作和网络宣传教育中心传出喜讯:我军首款军事游戏《光荣使命》网络版改版成功,在南京军区大型军事游戏专业网站“东线游侠网”上线运行。该中心干事卢银桂介绍说,近年来,南京军区努力将网络信息技术与部队军事训练相结合,缩短军事游戏仿真度与部队实际训练的距离,逐步摸索娱乐、教育、训练相互结合的路子。截至目前,该网站已有960余个军事游戏。

打通距离训练场的“最后一公里”

在舟山警备区某团组织的一次炮兵训练考核中,“军游达人”赵坤以5发全中的成绩被评为“神炮手”,并荣立三等功。赵坤说,日常训练之余,运用《光荣使命》中的基础训练模块熟悉火炮基本操作,对自己帮助很大。

军事游戏环境设置不逼真、训练内容不规范,是制约其与实际训练接轨的瓶颈。南京军区在进行游戏开发时,坚持与训练需求“对表”。技术人员深入基层部队和一线演训场展开走访调研,军区政工网设立“军事游戏开发论坛”,不断搜集基层部队训练需求。为了提高仿真效果,信息采集员采集碉堡、堑壕、障碍物等演习场实物信息,用动作采集器捕捉射击、投弹、格斗等战术动作,在实弹射击中采集武器装备的相关参数,并在游戏中还原。

“3号高地发现敌地雷区,迟滞我装甲群纵深突击!”在某旅“作战试验室”内,作训科科长方健打开一款游戏编辑器,根据模拟对抗的内容,设置游戏中的地形地貌、敌我双方兵力火力配置等信息,推演“远程拔点”“渗透穿插”“特战斩首”等战法。他欣喜地告诉记者:“借助‘东线游侠网’提供的游戏编辑器,只需要稍加修改游戏设置,就能实现‘部队练什么、游戏提供什么’,使军事游戏更贴合当前的训练内容。”

去年10月,一场军事游戏对抗赛在某旅展开。参赛的“陆上猛虎”不仅要熟练操作步兵武器装备,还要驾驭和指挥游戏中的战车、火炮、战舰和战机等装备。旅领导介绍说:“最近旅里正开展步兵引导炮兵和陆航火力远程打击训练,在军事游戏对抗中设置联合作战的大背景,能够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官兵的联合作战思维。”

创新合作机制,善借“他山之石”

3月底,记者走进华东军营,时时处处能看到精彩火热的“游戏练兵图”:空战游戏让传统陆军插上“飞行的翅膀”,两栖对战游戏让官兵在水际滩头、山岳丛林、街头巷尾等近似实战的环境中练协同、练谋略……

“东线游侠网”为啥能将当今主流军事游戏“一网打尽”?卢银桂拿出了一份与地方网络公司签订的资源共享协议,他介绍说:“在自主开发军事游戏的同时,我们将其民用版本推向市场,既可以起到宣传国防观念和军队形象的作用,又能够通过资源置换引入更多军事游戏为我所用。”

走出去,让南京军区紧跟主流军事游戏设计研发潮流和动态。他们以使命任务为牵引,对国内游戏产业发展情况进行广泛深入调研,不断健全完善军事游戏开发管理体系,使军事游戏引进、规划、管理、配发走上良性发展轨道。

过去,开发大型军事游戏是部队的一个空白点,技术人才和开发经验匮乏。南京军区在确保安全保密的前提下,引入地方信息技术公司的技术力量,开发的游戏经质量评估、保密审查、基层试用等评审测试环节后,统一配发部队,既减少了研发的人力物力,又缩短了研发周期。游戏经过脱密和审查后,再向社会推广,受到广大军事爱好者的欢迎。

打造寓教于乐“微课堂”

“恭喜你完成测试,获得100分,你被评为‘理论学习之星’,希望你继续努力……”在“东线游侠网”,由基层部队自行开发的“军事知识‘连连看’”“党的创新理论学习系统”等寓教于乐的小游戏颇受欢迎。通过人机对答、过关升级、虚拟奖励等游戏方式,理论学习变得富有趣味。

卢银桂介绍说:“寓教于乐的方式更能激发大家的学习兴趣。现在许多基层部队都能用flash等技术开发或改造军事小游戏。这些游戏开发周期短,与部队当前学习、训练热点结合紧密,趣味性强,很受官兵们欢迎。在集中力量开发大型军事游戏的同时,开发运用好小游戏,无异于打造了一个个‘微课堂’。”

某器材仓库新上传的“通用器材学习平台”近些天很火爆。该平台以三维虚拟仿真技术对通用装备零部件进行虚拟建模,设有“趣味分解结合”等小游戏。网友每答对一道题目,就能获得相应的“虚拟分值”,当积累到一定分值,就能“晋级”参与更高难度的游戏。

“你用‘芥子气卡’,我就用‘消毒液洗消卡’反制你……”在南京军区某防化团,记者看到这样别开生面的一幕:该团将时下流行的桌面卡牌游戏“三国杀”改编成“防化杀”军事小游戏。防化知识内容多,官兵学习周期长,借助这款小游戏,可以达到巩固提高的目的。团领导告诉记者:“网络版‘防化杀’军事小游戏很快就能开发完成,团里准备将其共享到‘东线游侠网’。”

“游戏虽有趣,过度沉溺不可取!”随着“东线游侠网”点击量不断提升,南京军区政治部文化工作和网络宣传教育中心在网上组织开展“做一个怎样的‘军游达人’”大讨论,开展“我为游戏练兵献一计”等活动,防止官兵过度沉迷于游戏,使军事游戏真正成为官兵磨砺心志的军事文化新课堂。

“由我军自主研发的大型军事游戏现在为数不多,产品质量也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我们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希望有朝一日,‘东线游侠网’上能以我们自己开发的游戏为主!”采访结束之际,卢银桂满怀希望地对记者说。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