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胆琴心:武侠游戏从未走远

来源:游戏观察作者:伏光责任编辑:全云
2015-08-21 05:46

有人说时代在变化,流行也总是在变化,作为游戏从业者就应该及时把握流行前线的元素,让玩家能够接触到最新最热门的东西,而不是在一些老古董上面浪费时间。这个所谓的“老古董”,放在玩法上可能包括十几年前流行的刷怪升级、野外打boss攒装备,放在题材上可能就是指一切拥有古旧态度,从价值观到人生观都显得与当下格格不入的故事。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现在的RPG游戏越来越千人一面,无论是武侠玄幻还是架空奇幻,角色们总是在顶着不同的皮说着同样的话做着同样的事,用曾经莫名其妙流行过又很快莫名其妙沉寂下去的梗来支撑一个乏善可陈的剧情,俗气的插科打诨让人看了上句就能猜到下句要说什么,无视背景无视身份,违和感和OOC(Out of Charater)满屏乱飞。

而实际上玩家们都知道,这不过是躲避腐朽嫌疑反而导致陷入了一种新的腐朽罢了。

曾经流行过,并且给当时的受众带来无上乐趣的元素真的不会再次发出光辉吗?答案恐怕是否定的。

剑胆琴心,永恒的武侠梦

武侠是我们特有的一种文化,从最古老的《史记》中《刺客列传》到唐宋传奇、明清公案,再到影响了后世新派武侠小说的《蜀山剑侠传》,这种文化一路发展演变,题材更加广泛精彩,人物形象也更贴近现实。等到了金庸古龙梁羽生的时代,武侠已经成了每个华人都会痴迷的一段情结,剑胆琴心侠骨柔肠,无论是什么样的故事,带给我们什么样的感触,都一样真实一样令人感动。

我们当然不会说这种持续了近百年的文化题材已经落伍,实际上,在国产网游崛起的这十年中,武侠游戏一直都是玩家们关注的焦点,从元老级别的《剑侠情缘2》、《天龙八部》,到厚积薄发一举封神的《剑网3》,再到亦步亦趋的《笑傲江湖》、《九阴真经》,以及今年的《天涯明月刀》、《古剑OL》……武侠游戏始终在前进,并且在这前进的过程中小心地薪火相传,保留着最核心的那一点武侠精神。

网游如此,单机也不例外。比起更注重社交互动的网游,单机游戏更强调剧情,而武侠的精神永远都是依托于故事中代代相传的,从业内有口皆碑的“大宇双剑”到后来的《剑侠情缘》、《古剑奇谭》,我们可以很笃定地说,武侠从未走远。

著名武侠作家萧逸先生

我们从不缺乏经典,甚至也不缺乏想象力,只是我们目前的能力尚不足以将这二者完美地结合起来,这才造成了国产游戏的不尽如人意。

真正的经典不会随着时间流逝而风化,而是变得日久弥新。武侠小说的资深粉丝都知道台湾的萧逸先生,他写出的《甘十九妹》、《饮马流花河》、《无忧公主》、《马鸣风萧萧》等经典作品从未淡出人们的视野。在今年ChinaJoy的中国游戏商务大会上,萧逸先生针对武侠小说的多元发展脉络给出了自己的见解,并在随后的第一游戏会客厅与记者畅谈,他明确表示武侠小说是中国人独有的文化,兼具了中国人传统的到的伦理观、儒家思想、墨家思想以及道家思想中的侠义、修仙元素,这种深入骨髓的民族特有情感,将会持续地伴随着我们的文化产品推陈出新,成就一代又一代的经典作品。(伏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