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与现实:VR技术的军事应用

来源: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作者:星狼责任编辑:陈婕
2016-03-04 15:17

某种程度上可以说,现代战争就是一场按钮游戏。战争和游戏,本质上并无不同,游戏就是虚拟的战争,战争也可以视为残酷的游戏,VR技术的进步使人们拥有功能更丰富和更智能娱乐设备的同时,也使得军事装备同样日益智能化。同样的技术或硬件设备,可以是普通人的娱乐玩具,也可以是军队增强战斗力的先进兵器。或许,军事领域才是VR技术应用前景最广阔的舞台。

目前VR技术在军事领域的应用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

模拟真实战场环境。通过背景生成与图像合成创造一种险象环生、几近真实的立体战场环境,使受训士兵“真正”进入形象逼真的战场,从而增强受训者的临场反应,大大提高训练质量。单兵模拟训练与评判在该应用系统中导调人员可设置不同的战场背景,给出不同的情况,而受训者则通过立体头盔、数据服、数据手套或三维鼠标操作传感装置做出或选择相应的战术动作,输入不同的处置方案,体验不同的作战效果,进而像参加实战一样,锻炼和提高技战术水平、快速反应能力和心理承受力。与常规的训练方式相比较,虚拟现实训练具有环境逼真、“身临其境”感强、场景多变、训练针对性强和安全经济、可控制性强等特点。目前广泛装备各国军队的各种训练模拟器,就是典型虚拟现实技术产品。

模拟诸军种联合演习。建立一个“虚拟战场”,使参战双方同处其中,根据虚拟环境中的各种情况及其变化,实施“真实的”对抗演习。在这样的虚拟作战环境中,可以使众多军事单位参与到作战模拟中来,而不受地域的限制,可大大提高战役训练的效益;还可以评估武器系统的总体性能,启发新的作战思想。虚拟军事演习系统可以任意增加联合演习的次数。这样便于作战方案与理论的研究。传统的实兵演习周期长、耗费大,如果借助虚拟军事演习系统进行训练,就可以较小的代价、较短的时间实施大规模战区、战略级演习,并可通过多次演习或一次演习多种方案,发现、解决实战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指挥员训练利用虚拟现实技术,根据侦察情况资料合成出战场全景图,让受训指挥员通过传感装置观察双方兵力部署和战场情况,以便判断敌情,定下正确决心。

将虚拟现实应用于军事领域,符合减少人员、物资的损耗,提高军事训练效费比的现实需求与发展方向。今后的应用将会越来越广泛,发挥的作用也将会越来越大。而随着VR技术的进一步发展,未来的士兵将在模拟舱内身经“百战”,体验生死,磨练意志,娴熟战术技能。超前的训练使军队在虚拟中体验战争、把握战争,以往那种认为“战术专家是打出来的,而不是训练出来”的观念正面临严峻挑战。超前模拟已成为军事训练的全新领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