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游版号新规实施为何困难重重?

来源:一游网责任编辑:侯卧松
2016-12-01 10:22

部分开发商选择“曲线救国”

在这场“夹缝中前行”的过程中,一部分厂商给出的对策是境外上架。“这无疑是最靠谱和省心的。”有从业者评价。

而“靠谱”和“省心”的背后,却可能触及了手游新规的监管盲区。

在App Store上,一些将帐号设置成国外的手游开发者发现,他们并不会收到苹果关于手游新规的相关通知,因此可认为该规定仅面向国内的游戏开发者。而开发者们如果要把游戏发布到App Store中国区以外的其他地区,也不会受到限制,反之同样成立。

据记者通过查询发现,绝大多数境外开发者7月1日后上线的手游并未经过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准,而在后者审批结果中,从7月1日至11月1日,进口网络游戏审批栏目下,通过审核的手游产品仅有33款。

“这可能与目前政策并没有严格执行有关,”一国内游戏媒体负责人告诉记者,“之前说是10月1日起,后来顺延到了12月31日,目前无论境内还是境外游戏上架应该都还不是必须要版号。”

对于这一现象,行业内则有另一种解读。“这样的政策无法达到想要的目的而且也很难执行,”北京的一家游戏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手游要审核,那H5游戏是否也要同样对待?如果要,那怎么审?H5游戏就是网页,而且内容随时可以改。”

“客户端游戏也是一样的,然后就算审核,大家依然可以各种方式下载到。网游不让放服务器,那单机呢?所以依然有大量网站可以下到国外的单机游戏。”该负责人继续说。

使用国外开发者身份挂靠,国内上市运营的做法,有厂商称为不得已而为之的“曲线救国”。相比新规实施之后排队等待过审,通过“出口转内销”的方式来回避审核,成本虽有所增加,但也在可接受的范围之内,

更有人担忧,《通知》规定的移动游戏监管政策忽略了境外游戏在国内直接上线的事实,并未对境外游戏作出相应规定,这种差别监管,造成了中外游戏厂商竞争时的不公平。“很多境外的游戏厂商也在做针对中国的产品,钱都被他们赚走了,国内厂商就更难活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