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不能让诋毁英烈刘胡兰的谣言频繁上演

来源:军事科学院 史波波 责任编辑:舆情信息
2021-06-14 07:56:36

15岁就英勇就义的共产党员刘胡兰,是一位为了革命事业而英勇献身的少年英雄,这一点早已成为历史公论,毛泽东主席曾为她的事迹两次亲笔题词“生的伟大,死的光荣”。然而,近年来,网上不断出现一些污蔑诋毁英烈刘胡兰的谣言,如“刘胡兰是最终被乡亲们,而非国民党反动派,铡死的”“刘胡兰是部队首长的小三”等等,造成非常恶劣的影响。

一、刘胡兰被国民党军阎锡山部所杀害,这是不容质疑的史实

山西省文水县刘胡兰纪念馆中陈列着这样一份文献,是1947年1月11日国民党军阎锡山部第72师师长艾子谦下给第215团第1营的指令,上面这样写道:“该营此次开展工作进行松懈,做法太软……今后做法要硬,去掉书生气,勿存妇人之仁,速将冯德照、刘胡兰等扣获归案法办……。”该指令明确要求将刘胡兰抓获并法办,证实了阎锡山部杀害刘胡兰的动机。

1951年5月19日,山西省原万泉县县长王沁声致信毛泽东,报告了抓获杀害刘胡兰的主犯之一张全宝,张承认杀害刘胡兰的全部罪行。同日,王沁声还写信给刘胡兰后母胡文秀,并随信寄了份张全宝的供状。这两封信是国民党军阎锡山部杀害刘胡兰的有力证据。山西省档案馆目前完好地保存着这份名为《残害刘胡兰的凶手张匪全宝的供词》的供状原件,能够清晰地还原敌人杀害刘胡兰的过程:夏历三十五年十二月二十一日(即1947年1月12日)晨,徐得胜、张全宝和吕德芳三个匪徒,带领阎匪军第二连和复仇自卫队,包围云周西村,捉住刘胡兰等七人,并强迫群众二百余人到村南大庙旁广场开会。张匪全宝问群众说:“刘胡兰是好人还是坏人?”一个老汉说是好人,张匪全宝说:“你说是好人先铡你。”当时,全场群众哀求宽恕刘胡兰等人,张匪全宝说:“决不能饶恕。……”接着,徐匪得胜宣布刘胡兰等人的所谓“罪状”。徐匪得胜问:“刘胡兰,你们村中还有谁是共产党员?”刘胡兰说:“再没有只是我一个。”张匪全宝又说“你自白”。刘胡兰坚决不说,她说:“死了没关系。再过十几年我又是这么大!”匪徒先后铡死六个村民,铡死一个就问她:“你怕不怕?你说出共产党员来,就不杀你。”刘胡兰说:“我死也没说的。”匪徒又说:“你自白了,给你家里一份地。”刘胡兰说:“你给我抬一个金人来,我也不自白。”说完就自动躺到铡刀上。供词最后,写着张全宝画押字样,有红色指印,注明的时间地点为“一九五一年六月二十四日于文水县云周西村”,并盖有文水县人民法院印。

刘胡兰的父亲刘景谦、继母胡文秀撰写的《纪念我们的女儿——胡兰子》(载于1957年1月12日《人民日报》)文章中这样写道: “胡兰子死了,她是叫敌人杀死的,敌人捆她、吓唬她、逼问她,她没有暴露一点革命秘密,没连累一个革命同志,她只告诉敌人不知道,什么也不知道……”

2017年12月17日去世的刘玉堂老人,生前任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员时曾核准判处杀害刘胡兰烈士的凶手死刑。当时的公诉书这样写道:1947年1月8日,阎军将石五则、张生儿等5人抓回大象镇,石五则为保全自己性命叛党投敌,不仅自白了自己的一些事实,还把刘胡兰、陈德照等人是党员,与党组织有联系的石六儿、石三槐等向敌人进行告密。石五则与张生儿在残杀刘胡兰等7人的过程中主动积极,手段残忍,将石三槐等6人拿木棍打昏后,用铡刀铡死。尤其严重的是,阎军威胁拷打群众逼迫用铡刀铡刘胡兰而人们拒不执行时,石五则、张生儿积极上前,手扶铡刀将刘胡兰铡死。这段文字清晰准确地记载了石五则、张生儿亲自用铡刀行凶的事实。鉴于此案事实确凿,证据扎实,刘玉堂代表最高人民法院核准死刑。1963年2月14日,石五则被执行枪决。

山西省军区唐亚平干事曾于2007年1月赴刘胡兰村,现场采访了该村当年目击刘胡兰就义场面的村民高二成(文水县云周西村人,1932年出生,1955年入党,解放后曾任云周西村村委会主任)和白天广(文水县云周西村人,1930年11月16日出生,1955年入党,解放后曾任云周西村党支部书记)。两位老人愤慨地说:“阎匪军和复仇队太残忍了,是敌人杀害的刘胡兰!”

因此,杀害刘胡兰等七烈士的是国民党军阎锡山部和叛徒,绝不是云周西村的群众。

二、刘胡兰的感情世界非常纯真,不容污蔑诋毁

网传刘胡兰是部队首长的小三,这是对一个15岁就牺牲了的少年英雄的污蔑诋毁。据刘胡兰的邻居陈德邻和刘胡兰的妹妹刘芳兰回忆,刘胡兰和一位在云周西村养病的王本固连长有过一段纯真的感情。

王本固,时任晋中军区第十二团连长,作战非常勇敢,是一位非常优秀的基层指战员。他在云周西村养病的时候认识了刘胡兰,刘胡兰工作积极负责,对待同志热情,在这期间,两个都非常优秀的年轻人互相产生了好感。

刘胡兰最小的弟弟刘继烈在2015年接受《中国妇女报》记者采访时谈及刘胡兰和王本固之间的感情:“这个不好判断是恋情还是革命友情……王连长归队时的确留下了三样东西,但是这三样东西是对刘胡兰精心照顾他的感谢还是两个人真的有感情说不清楚,因为从来没有听父母提起过。”

1957年纪念刘胡兰烈士牺牲10周年之际,王本固在山西人民广播电台发表了一篇回忆刘胡兰的广播谈话,刊登在《山西日报》上。文章这样写道:“刘胡兰在村里做妇女工作,我们去了以后,她和部队接触比较多。她经常发动妇女帮助部队缝补衣服。后来我在这个村养病,常和胡兰在一起,我们的感情逐渐亲密起来了。金仙就提出,你们俩很好,是不是谈一谈婚姻问题?当时我说,因为情况不许可,环境也不好,所以我不同意这样做。刘胡兰表示,这没有什么,一两年以后也可以,我现在年纪还小,也不需要马上结婚,这是以后的事情。因为当时斗争很残酷,究竟哪一天胜利,由于水平关系,我们很难想到的。当然,胜利我们是可以想得到的。刘胡兰对我说,胜利不会有多长时间的。从这里可以看出,她对胜利充满了信心。以后,我就答应了这件事情。”

王本固还于1964年1月16日在《战友报》发表了一篇悼念刘胡兰的文章,文中写道:“刘胡兰同志甩开了强盗们,然后理了理头发,整了整衣服,从容地走向敌人设下的刑具。刘胡兰同志的父母说到这里,已经泣不成声。我也满腔怒火,抬头一看,整个院子挤满了村里的乡亲,大家都低着头,握着拳。当时,我去到刘胡兰同志就义前隐蔽过的草垛旁,在那里找到了她的钢笔和我以前送给她的一个笔记本。我看着这些珍贵的遗物,深深地感到:刘胡兰同志在生死关头,念念不忘的仍然是工作、斗争、革命!刘胡兰同志虽然牺牲了,但她那伟大的英雄形象永远活在我们的心里。”

三、警惕历史虚无主义,绝不能让污蔑诋毁英模反复上演

在刘胡兰纪念馆,可以看到很多外国参观者的留言。这是两位奥地利友人的留言:

这位年轻的中国姑娘为了她的伟大理想而献出了生命,这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愿她的形象成为中国人民奋斗中的榜样,但愿她的牺牲将永远具有伟大的意义……。

莫格堡·瓦格纳

陈尔伯特·瓦格纳

1967年5月28日

前苏联学者A·贾托夫1958年在为梁信所著《刘胡兰》俄译本作的序言中,这样评价刘胡兰:

《刘胡兰》的名字,就像我国的卓娅和其他许多英雄的名字一样,对于巨人是如此的亲切和珍重。刘胡兰是在中国最艰苦的年代入的党。她像董存瑞、王孝和、黄继光一样,像其他成千上万的无畏英魂一样,为了把祖国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封建主义的桎梏下解放出来,而英勇献出了自己的年轻生命。刘胡兰虽然早早地中断了自己光辉的生命,但是她的精神还仍然活在并将永远活在中国人民的心中;它将鼓舞中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伟大事业中不断创造出新的奇迹。

连外国人都高度赞扬刘胡兰及刘胡兰精神,那些污蔑诋毁刘胡兰的人不觉得可耻吗?

欲灭其国,先毁其史;欲灭其人,先毁其志。近年来,历史虚无主义利用新媒体散播错误历史观,肆意篡改历史的影视作品霸屏,哗众取宠的历史人物解密、无中生有的虚假历史编造充斥媒体平台,它们歪曲既定史实、抹黑英模人物、恶意谩骂攻击、恶搞红色经典,直接影响人们特别是少年儿童对历史的正确认知,其不攻城掠地但掠民心,摧毁民族意志于无形,必须引起足够警惕和重视。

去年某学校开展向刘胡兰学习的活动,一位“熊父亲”非常激动地告知学校“不想让孩子参与这些残酷的政治斗争,更不想让自己的孩子那么小就被一些大人教导着去杀人,而后又被别人残酷的杀害。”信口雌黄地认定黄继光、雷锋的事迹不存在,污蔑董存瑞是受骗炸碉堡,污蔑刘胡兰是“小三”“精神病”,这些毫无底线的违法行为严重地挑战正义良知,旨在摧毁我们的民族认同和文化自信。

网络时代,内外勾联的敌对势力在意识形态的渗透方面更加隐蔽,他们借助思想交流、文化传播、价值沟通等柔性手段,充分利用大量历史档案、历史故事、历史人物信息在互联网上广泛传播的现实,加紧推出海量的伪历史和低俗文化产品,影响正确认知,贬损民族自信。丢失了互联网阵地,就是在缩小历史文化传播范围,就是主动让出历史教育工作的生存空间。针对网上低俗文化泛滥的现实,有关部门要尽快完善工作机制,设立举报奖励制度,优化儿童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从促进少年儿童身心健康和维护国家长远发展着眼,加大对以游戏、文学、直播、视频等为代表的网络精神产品的监管整治力度,提高违法成本,有效震慑那些肆意制造、扩散不良文化产品和抹黑英雄模范人物的企业、网络大V、网民,同时让青少年自觉接受中国传统文化的沐浴和洗礼,从榜样中汲取强大的精神动力和不竭的力量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