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我军为高原边防官兵研发一批新型防寒被装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孙兴维、胡建安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11-25 06:31:45

我军为高原边防官兵研发一批新型防寒被装

解放军报讯 记者孙兴维、通讯员胡建安报道:记者日前从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获悉,一批新型防寒被装已陆续送到边防一线。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军需能源局负责人表示,这批新型防寒被装共10款,是他们组织军地专家和知名企业专门为高原边防官兵量身定制的,具有技术含量高、保暖效果好、整体材质轻的特点,将为广大边防官兵执勤训练提供有力的后勤保障。

据了解,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有关部门去年为高原官兵定制了新型多功能单兵睡袋、羽绒作训大衣、羽绒棉衣裤等防寒产品。在此基础上,今年他们又根据高原高寒气候环境特点,多次组织专家前往高原边防一线实地调研,研制出长款羽绒执勤大衣、保温水壶、自加热护具、狙击手伪装服等10款新型防寒被装。

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批新产品在增强防护功能的同时,更加注重轻量便捷性。其中,长款羽绒执勤大衣根据部队勤务需求,在现有作训大衣基础上优化保暖材料、改进服装结构,实用性和保暖性大幅提升;结构上采用立体剪裁,增大肩肘部活动空间,战术适用性进一步增强。为更好地满足官兵在高原大风环境下的作战执勤需要,长款羽绒执勤大衣不仅增加了衣长,还在腰部设计了防风裙,同时配套可调节充绒护膝,防风、保暖性能显著提升。

据介绍,这批新研产品科技含量较高,其中,保温水壶采用钛合金材质,强度高、重量轻,保温效果良好,同时具有智能感温功能,能有效避免高温烫伤。自加热护具则应用了石墨烯柔性材料和耐低温电池,能够对官兵的手、脚、膝盖等部位起到更好的保暖防护作用。

看!这些新型被装多贴心

长款羽绒执勤大衣。面料采用锦棉防风布,抗风耐寒、防油防泼水;填充物为白羽绒,蓬松度和保暖性极佳。

保温水壶。由水壶、饭盒、菜盒、折叠勺、吊绳(含绕线器)、携行袋等组成。

防破片眼镜。含偏光镜片和黄色增光镜片各一副,配备可拆卸松紧头带。偏光镜片不仅可以抗冲击、防强光、防紫外线、防眩光、防雾,还具有耐磨、阻燃性能。增光镜片可以提高昏暗环境中的视觉清晰度,主要用于阴天、多云、沙尘天气。两副镜片基本可以应对各种光线环境。

电加热手套。具备防寒保暖、防风、防水及电加热功能。

电加热护膝。采用柔性发热银膜,加热速度快、温度均匀、使用寿命长、柔软可揉折,同时搭配硅胶环和双侧手柄弹簧条,能有效保护膝关节。

电加热鞋垫。鞋垫与发热系统、电源一体成形,轻便易用。鞋垫面采用黑色天鹅绒抗菌面料,柔软舒适。

(吴国栋、解放军报记者孙兴维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