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中央军委委员、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主任苗华:奋力把新时代强军事业推向前进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苗 华 责任编辑:王韵
2022-06-15 13:05:05

真理照耀强军征程,奋斗铸就辉煌业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领导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程中,带领我军重整行装、发愤图强、改革创新,取得一系列重大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在“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部分,全面总结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的不平凡成就,生动反映了全军官兵忠诚维护核心、矢志奋斗强军的壮阔实践。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进程中,我们要深化对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成就的总结、学习、宣传,在新的高度汇聚强军意志、激发强军精神,坚定不移沿着党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不断开创新时代强军事业新局面。

创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和军事实践发展新境界

我们党在领导和建设人民军队长期实践中,始终坚持与时俱进创新军事指导理论,引领我军不断发展壮大。进入新时代,习主席着眼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军事实践相结合、同中华优秀军事传统文化相结合,深入进行理论探索和实践创造,创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的新飞跃。这一思想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凝结着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防和军队建设全部实践的根本经验,是我们党新时代建军治军一切创造的根本成就,是全面推进新时代强军事业的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

科学回答重大时代课题。新时代世情国情军情持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强军兴军面临着一系列重大问题。从外部环境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战略竞争特别是大国博弈日益激烈,新一轮科技革命和军事革命加速发展,周边安全形势复杂多变,对军队维护国家安全的需求更加迫切。从我国发展看,我国正处在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加快,高质量发展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对全面提高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质量效益提出更高要求。从军队自身看,我军长期积累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日益凸显,对能不能始终坚持住党的绝对领导、做到能打仗打胜仗、保持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提出许多现实考验。时代的风雷激荡呼唤着理论的创新创造。习主席统筹“两个大局”、把握历史主动,围绕新时代建设一支什么样的强大人民军队、怎样建设强大人民军队这一重大时代课题,作出一系列新的重大判断、新的理论概括、新的战略安排,回应了时代发展和战争形态演变对军队建设提出的新要求。习近平强军思想,通篇贯穿着建设强大人民军队的不懈追求,蕴含着以强军支撑强国的深远考量,以引领时代潮流、走在时代前列的胸怀气魄,把强军事业提升到全新位势。

创新构建军事理论体系。科学理论实现新飞跃的重要标志,是以体系创新形成理论“整钢”。习近平强军思想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提出一系列具有标志性引领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涵盖军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各领域各方面,贯通军事力量建设和运用全过程,形成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相互贯通的科学军事理论体系。擘画强军蓝图,提出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制定到2027年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三步走”战略,清晰勾勒了强军兴军的目标图、路线图。确立强军布局,强调全面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深刻阐明强军兴军的政治保证、必由之路、强大引擎、根本大计、法治保障和核心任务。指明强军路径,要求加快军事理论、军队组织形态、军事人员、武器装备现代化,加快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构建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引领中国特色强军之路越走越宽广。

深刻揭示建军治军规律。对规律的认识深度标定理论创新的高度。习近平强军思想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认识论和方法论相统一,充满着逻辑的力量、思维的力量,是新时代强军胜战之道。这一思想,把国防和军队建设放在民族复兴这个大目标下来认识和推进,立足我们党治国理政基本方略的高度强固党指挥枪的显著优势,按照全面建设的思想推进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着眼发展和安全兼顾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深化了对国防和军队建设规律的认识。这一思想,把握新时代伟大斗争对军事斗争提出的新要求,着眼安全形势变化立起边斗争、边备战、边建设的原则指导,着眼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指明军事训练转型升级的着力重点,着眼应对各种复杂困难局面提出统筹各方向各领域军事斗争准备的战略策略,深化了对军事斗争准备规律的认识。这一思想,立足我们党军事战略思想的基本点,把握战争形态加速演变趋势,揭示现代战争制胜机理,创新人民战争战略战术,阐发战争与和平、军事与政治、威慑与实战、人与武器等重大关系,回答和解决了未来打什么仗、怎么打仗的重大问题,深化了对战争指导规律的认识。习近平强军思想,以全新视野打开了强军实践新空间,为我们应对风险挑战、夺取伟大胜利提供了锐利武器。

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新时代强国强军事业是在新思想引领下开拓前行的。十年来,全军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指导地位,聚力强军打赢成为部队建设主旋律,科学真理转化为强军兴军的生动实践和磅礴力量。人民军队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实现了政治生态重塑、组织形态重塑、力量体系重塑、作风形象重塑,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坚实步伐。

巩固加强党指挥枪的根本优势,人民军队重整行装再出发。有一个时期,人民军队党的领导弱化问题突出,如果不彻底解决,不仅影响战斗力,而且事关党指挥枪这一重大政治原则。习主席力挽狂澜、扶危定倾,领导召开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确立新时代政治建军方略,在全军把理想信念、党性原则、战斗力标准、政治工作威信四个带根本性的东西立起来,在关键时刻挽救和发展了我们党领导的这支具有光荣传统的人民军队。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健全党领导军队的制度体系,特别是把“中央军事委员会实行主席负责制”写入党章,推动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法治化、规范化、程序化运行,确保军队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属于党中央、中央军委,听习主席指挥、对习主席负责、让习主席放心成为各级自觉行动。以整风精神推进政治整训,坚决查处郭伯雄、徐才厚、房峰辉、张阳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并彻底肃清其流毒影响,强力推进正风肃纪反腐,一大批腐败分子被绳之以法,政治生态实现根本好转。强固军队政治工作这个生命线,召开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基层建设会议、人才工作会议和全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全面加强军队党的建设,全面锻造过硬基层,构建新时代人民军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开展一系列主题教育和党内集中教育,实施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培养“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锻造“四铁”过硬部队。这些年,全军官兵用实际行动践行对党的绝对忠诚,涌现出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群体、“排雷英雄战士”杜富国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展现了新时代英雄人民军队的好样子。

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人民军队跑出加速度、建出高质量。着眼与国家现代化进程相一致,习主席反复强调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要加快,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有一个大的提升,并作出体系设计和战略部署。经过长期努力,我军已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建设水平和实战能力上了一个大台阶,正大踏步迈向世界一流。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开展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为广泛、最为深刻的国防和军队改革,重构领导指挥体制,打破长期实行的总部体制、大军区体制、大陆军体制,形成了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新格局;重构现代军事力量体系,裁减现役员额30万,改变了陆战型、国土防御型的力量结构和兵力布势;重构军事政策制度,国防法、兵役法、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等法律陆续制定修订颁布,一大批政策制度密集出台,改革效能持续释放。实施科技强军战略,建设创新型人民军队,推进国防科技创新,一些战略性、前沿性、颠覆性技术取得突破;建设一切为了打仗的后勤,构建现代军事物流体系、军队现代资产管理体系;大国重器捷报频传,主战武器装备加速更新换代,国产航母、新型核潜艇交接入列,以“歼-20”、“运-20”为代表的新型战机投入使用,“东风”系列日益壮大。实施人才强军战略,打造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方阵,明确军队好干部标准,全方位考察识别、大范围交流使用干部;聚焦备战打仗,重点抓好联合作战指挥人才、新型作战力量人才、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高水平战略管理人才培养;确立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构建三位一体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推进军人荣誉和待遇激励体系建设,出台功勋荣誉表彰、军人子女教育优待、父母赡养补助、配偶荣誉金、医疗待遇保障等政策举措,有力增强了官兵使命感、获得感、荣誉感。贯彻依法治军战略,构建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突出依法治官、依法治权,加快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依法治军实践取得重大进展。

有效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人民军队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强军之“强”,说到底是打赢本领高强,能够扛起使命责任。习主席领导召开军委军事工作会议、军事训练会议等,连续5年发布开训动员令,向全军发出“胜战之问”、“价值之问”、“本领拷问”,牢固确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有力推动各级归正工作重心、聚焦主责主业。与时俱进创新军事战略指导,制定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调整优化军事战略布局,强化人民军队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的战略功能。建立军委和战区两级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壮大战略力量和新域新质作战力量,加强联合作战指挥体系和能力建设,开启以联为纲、联战联训新局面。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深入纠治“和平积弊”,加强战区联合训练,开展群众性练兵比武,不断加大训练强度、提高训练难度,我军威慑和实战能力显著增强。坚定灵活开展军事斗争,有效应对外部军事挑衅,震慑“台独”分裂行径,加强边境管控和反蚕食斗争,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开展钓鱼岛维权斗争,塑造南海方向军事斗争有利战略态势,有效遂行反恐维稳、抢险救灾、抗击疫情、维和护航、人道主义救援和国际军事合作等重大任务,以顽强斗争精神和实际行动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提振了国威军威。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矢志奋斗强军、创造一流业绩

回望强军十年奋斗路,人民军队取得的一切成就,根本在于习主席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科学指引。实践充分证明,“两个确立”是新时代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的根本保证,关乎旗帜方向道路,关乎党运国脉军魂。我们要把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深刻领悟,转化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的高度自觉,高举思想旗帜,忠诚维护核心,坚决听从指挥,加快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锻造绝对忠诚品格。在党的旗帜下铸牢军魂,是人民军队的根本力量所在。现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思想文化多元多样多变更加凸显、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十分尖锐复杂,对官兵坚定听党指挥的政治灵魂提出更高要求。要筑牢理想信念根基,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突出学好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改进学风要求,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引导官兵联系实际改造思想、提升境界,更内在更自觉地增进向心凝聚、强固忠诚信仰。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落实请示报告、督促检查、信息服务三项工作机制,扭住落实基本制度、建强组织体系、严肃党内生活,抓好政治能力训练和政治实践历练,加强领导干部忠诚度鉴别和政治考察,提高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确保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直达基层、直达官兵。持续深化政治整训,巩固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房峰辉、张阳流毒影响成效,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打好意识形态斗争主动仗,确保部队高度集中统一和纯洁巩固。

抓实备战打仗工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际形势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我国安全面临更加严峻挑战,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越是形势复杂,越要锻造更强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要悟透战略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军事战略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坚持从政治高度和国家利益全局筹划指导军事行动,坚决维护国家核心利益,讲求斗争艺术、斗争策略,确保政治和战略主动。深化实战实训,紧跟战争形态演变研究制敌胜敌之策,紧贴作战任务、作战对手、作战环境,加强针对性、检验性、对抗性训练,加强军事斗争一线练兵,提高训练水平和实战能力。体系推进备战打仗中政治工作,开展新时代立功创模活动,培育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聚焦备战打仗培养人才,抓好战时政治工作专攻精练,加紧政治干部打仗能力升级,进一步提高政治工作服务备战打仗的贡献率。

提高建设发展质效。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必须把高质量发展放在首位,转变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模式,增强发展动能,加快先进战斗力有效供给。要强化规划攻关的忧急,坚持以战领建、以备促建,提高战略管理水平,对事关战斗力生成的重大项目定实举措,对建设条件成熟的抓紧推进,对执行中的堵点卡点集智疏通,推动战略能力加速生成。强化推进改革的韧劲,坚持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力度不减,按照既定部署推进改革,打通“中梗阻”,打通“最后一公里”,同时紧跟我军现代化发展进程,进一步完善机制、理顺关系、提高效能,坚定不移把改革进行到底。强化创新突破的锐气,提高科技认知力、创新力、运用力,破除思维定势、工作惯性和路径依赖,探索“科技+”赋能增效路子,切实以新理念新举措推动部队转型跨越。

积极主动担当作为。走好强军新征程,最需要挺起脊梁、冲锋在前,以奋斗奋进的姿态扛起使命责任。要涵养家国情怀,牢记“国之大者”,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锤炼坚强党性、摒弃私心杂念,始终对事业极端负责、极端认真。勇于攻坚克难,在苦、难、重、险面前担责尽责,无论是历史遗留问题还是新情况新问题,都要顶得上去、立足自身往前推,从解决一个个具体问题入手,扫除强军路上的“绊脚石”。坚持苦干实干,发扬钉钉子精神,一切工作都着眼实战实效,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多干有利于提高战斗力的好事实事,多做为官兵排忧解难的好事实事,创造出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新业绩,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