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八一观点>>正文

对群众须讲诚信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姚中阳责任编辑:王亚花2013-10-25 04:16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一位专家在授课辅导时说,领导干部必须带头讲诚信,尤其是在对待群众的问题上,更要讲诚信。笔者对此深以为然。

  在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史中,诚信历来是被提倡的传统美德,也是形成完整人格的重要内容。“君子以行言,小人以舌言”“人而无信,不知其可”“行不及言,可耻之甚”,诸如此类讲诚信的格言,可以说是史不绝载。实践证明,诚信为本,无诚不兴。一个不讲诚信的民族,必然是一个没有前途的民族;一个不讲诚信的人,必然是一个没有出息的人。今天,领导干部在联系群众的过程中讲诚信显得尤其重要。领导者是部队建设的骨干,肩上千钧重担,身后千军万马。他们讲不讲诚信,不仅关系到自身的威信,而且关系到部队的凝聚力。“诚”能补拙,“信”能生威。有的人也许其他方面能力稍弱一些,但他待人真诚、说到做到,部属就会爱他、敬他,群众也会服他、信他,并支持他干好工作。从某种意义上讲,诚信是领导的一张政治“名片”,更是一种无形资产。因此,诚信既是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检验作风建设成效的重要尺度。

  诚信的根本标志是表里如一,言行一致,言必信,行必果,诺必践。不讲诚信则恰好相反,表里不一,言行相悖。学归学,做归做,有信誓旦旦之宣示,无言出必行之实践;说一套,做一套,人前一套,人后一套;不报实情、不说实话,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等等。这些做法的危害不可小视,它不仅使领导者威信降低,而且败坏部队风气。领导干部不讲诚信,也许能唬人一时,但决不会唬人于长久;也许得利于一事,但决不会得利于事事,最终必将完全失信于群众。

  诚信作为一种道德,一种人品,无疑也是一种原则,一种规范。领导干部对待群众讲诚信,除了教育和自律外,关键是靠制度、靠监督。对于在群众面前说话不算数的人和事,应该有相应的诫勉措施。只有把自律与他律、把内在修养和外在约束统一起来,才能使诚信蔚然成风。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