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八一观点>>正文

首长信箱不当摆设 真听真改真得兵心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肇星 赵奎 王卫东责任编辑:牛晨斐2014-05-23 04:57

陆军第39集团军某团告别局域网首长信箱依赖症

哪些问题不该投向这里

记者观察

留言数量少了

“截至目前,今年官兵求助类留言平均每月3条,还不到去年同期的五分之一……”在陆军第39集团军某团,记者翻看该团局域网首长信箱的统计数据后,发现官兵的留言数量呈下降趋势。该团宣传股干事崔震宇介绍说,现在一般性问题在机关这里就可以圆满解决,只有碰到一些棘手问题,官兵才会反映到团领导处。

说起这一变化的原委,崔震宇讲起了去年9月的一段经历。当时,一位网名为“大兵”的大学生士兵在该团政委李博的信箱留言询问:“身边同岁的战友都有‘大龄青年费’,为何我没有?”李博了解了情况后,很快回复:“大兵你好,你说的这个‘大龄青年费’应称为房租补贴费,按照四总部文件规定,必须是中士以上军衔且年满25周岁以上才予以发放。”

“大兵”满意而归,但在团交班会上,李博却对机关有关部门提出了批评:“‘连队每月公杂费是多少’‘心理咨询师考试何时报名’……诸如此类的政策问询,原本应该由机关答复,为何却频频跑进了首长信箱?”李博认为,网络为基层官兵与领导开设了直通车,拉近了彼此的距离,但团领导时间、精力毕竟有限,如果事无巨细进首长信箱,不仅会导致一些意见回复不及时,更有可能使领导陷入“事务主义”中,难以集中精力解决突出矛盾。

对此,机关各部门进行了反躬自省:“平时对团领导批转的意见更重视,处理快,而主动服务基层的意识却不强,导致基层官兵形成了‘不给首长留言就不被重视,不好解决’的印象。服务基层不能把事情都推给首长信箱,机关应当好服务和指导基层的‘臂膀’。”此后,该团着力纠治机关干部的模糊认识,督促机关干部主动下到基层、沉到一线,把问题考虑在先、解决在前。一段时间来,基层给团首长留言的数量变少了,官兵对团里各项工作的满意度也提高了。

网友点赞

机关服务在前,好似信箱扩容

网友“红旗赞”:说实话,如果机关对我们反映的意见都能够妥善解决,谁会为了自己这点儿事给领导添麻烦。首长信箱虽管用,但毕竟不能啥事都靠它,归根结底还是要靠改进机关作风。

网友“博光”:留言由少到多,又由多变少,这多与少的变化体现出了机关服务观念的转变。

网友“雪山巍巍”:问题没发到信箱里,机关也能像对待信箱里的留言一样重视,解决得又快又好,这就好像给信箱扩容了一样。

领导心得

信箱不能“大包大揽”

团长刘东亮:以前有一个认识误区,认为首长信箱越红火、解决的问题越多,就说明网络意见渠道越畅通,领导联系基层越紧密。其实,这反映的是领导机关的“亚健康”状态。网上信箱意见多,网下的工作“病灶”自然也多。首长信箱不是万能的,它只是领导倾听基层意见的“耳朵”之一,不能事事“大包大揽”,让机关和基层患上信箱依赖症。只有调动好每一个服务基层的有利因素,形成服务的合力,才能最大限度的解决好基层遇到的难题,让官兵满意。